《經濟觀察報》被查封 惹怒當局遭政治報復?

【新唐人2012年8月7日訊】(新唐人記者唐美華綜合報導)8月6日上午,位於北京市東城區安德路的社址《經濟觀察報》,遭到了北京市文化局的查封。報社大門被貼上封條,報社牌子也被摘下。實際上從8月4日開始,北京市報攤上的《經濟觀察報》就已經被收繳。業內人士透露,直接原因是該報連續兩期做的關於北京市「7.21」大雨災難的報導,惹怒了北京當局。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近日發表文章,文章說,據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業內人士告知,《經濟觀察報》被北京市文化局查封的公開理由,是《經濟觀察報》異地辦報,屬於「非法出版物」。

據了解,《經濟觀察報》註冊地在山東,該報記者的記者證管理,報導宣傳禁令的傳達,由山東省委宣傳部和山東新聞出版局負責。《經濟觀察報》是一份覆蓋全國的主流「財經周報」。

文章指出,目前中國報業的法律規制基本上以宣傳部的內部文件以及新聞出版署效力較低的規章構成,並無高位階的新聞出版法。例如,所謂異地辦報問題,中國新聞出版署1990年制定的《報紙管理暫行規定》的第13條第五款規定,報社辦公場所應與主管部門、主辦單位同在一地。

實際操作中,目前許多媒體往往刊號和主管單位在異地,為了更好做好經營和采編工作,除主管單位所在的註冊地,設置法定的辦公場所外,主要采編和經營中心一般都設在新聞資源更為集中的北京等地。

因此,文章認為,即便以該條例的字面解釋,報社在註冊地設置法定的辦公室外,也並未禁止在異地設置采編和經營辦公室。事實上,只要依法納稅,甚至在中國的媒體環境下,遵循宣傳系統的宣傳禁令,一般而言,並不會有所謂「異地辦報」的問題。

文章評論說,《經濟觀察報》此次被查封,一般認為是被「選擇性執法」與政治報復,也與經濟觀察報缺乏強大的政治靠山有關。

知情人士透露查封內幕

知情人士告訴《法國國際廣播電台》,《經濟觀察報》最近外部環境險惡,之前關於分拆鐵道部的報導,惹怒了鐵道部,雖然已經處分當事記者,並向鐵道部道歉,但此事仍沒有完全「擺平」。這一次又是惹怒北京官方,並召來北京市官方的查封,與該報在「721」北京大雨災害之後的連續兩周的深度調查報導有直接相關。

8月4日該報在刊發的調查報導《北京暴雨失蹤者》中表示,以北京市房山區十渡鎮的三名不在官方名單上,被大水捲走的失蹤者張海龍、侯建、楊晗為突破點,對官方公布的77人死亡名單準確性提出了挑戰。

知情人士說,「721」北京大雨災害發生後,《經濟觀察報》刊發了《房山不防》的調查報導。在報導中指出,發現此次大雨災害中受災最嚴重的北京房山區,此前是「泄洪區」的一部分,在地方經濟衝動下而導致的河道淤塞以及煤礦採空區,是加重此次災難的重要原因。

調查記者公布報社被查封 微博消息遭查刪

《法廣》的文章說,6日傍晚,調查記者劉虎在新浪微博上公布了經觀被查禁的消息,引發公眾和業內人士普遍不安和憤怒,相關微博轉發數百次后被刪除,此後,相關抗議微博也均被嚴厲查刪。

文章指出,運營新浪微博的新浪公司地處北京,其內容歸口北京市政府新聞辦、網管辦監管,北京市網管辦則直接隸屬北京市委宣傳部。

文章最後說,《經濟觀察報》北京社址被查封后,未來該報能否正常運營和出報,目前還不明朗。

「721」北京大雨概況回放

7月21日,北京發生61年來最強暴雨,強降雨持續近16小時,城區一片澤國,首都機場545架航班被取消。暴雨引發山洪、泥石流,道路、橋樑受損,民房倒塌,全市受災面積達16,000平方公里,受災人口約190萬人,初步統計經濟損失上百億。

據官方報導,暴雨造成77人死亡,但這一數字激起網友的強烈譴責。網民猜測,北京暴雨死亡者過萬。

有網民嘲諷,一場暴雨死傷多少人,在北京政府眼裡不重要,政府的面子才重要。統計死亡人數只是個表面任務,至於最後公佈的數字要開會討論決定,死亡人數的確定,也要體現出政府的穩定,和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