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大陸收視率黑幕 爆料者稱遭威脅

【新唐人2012年8月8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韵綜合報導)「一年只需5000萬便可進十強。」近日,一則有關「收視率造假黑幕」的消息直指電視收視率造假,引發各界關注。但黑幕爆料者隨後自称收到疑似威胁邮件。網友表示,其實收視率黑幕早就已是大家都知道的潛規則,只不過這次被提到了台面。

花5000千萬可進全國十強

8月1日晚,《大祠堂》出品人之一、中視豐德影視版權有限公司董事長王建鋒爆料:有電視研究機構以合作推廣名義來遊說,稱可以以推廣費換取收視率,一年只需5000萬元便可進十強。

王建鋒說:「只要有錢,無論什麼劇、無論在哪裡播、什麼時間段,收視數據都可以購買。」

為了揭發裏面的內幕,王建鋒要求他們把合同寄過來,發現合同上收視率是按照價格區分的,「一天如果付1.6萬元,收視率保證上1,我每年只用投入5000萬元就可以做到全國前十強。」收視率如果「達到1.4%及1.4%以上,每集劇的推廣費用封頂為7000元。」

收視率造假黑幕追蹤

就王建鋒爆料收視率數據被造假一事,中共喉舌《央視》-索福瑞媒介研究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索福瑞)繼4日委託律師作出聲明后,8日,索福瑞的法律顧問,大陸律師祝偉,再度發聲明稱,索福瑞「正收集相關証據,將於近日對涉嫌犯罪的個人及機構啟動司法程序。」

聲明還特別指出,「對個別不依據事實與証據,僅靠想象與臆測,散布本公司所謂『有管理層參與造假』或『索福瑞後台可改數據』等不負責任言論的個人或機構,保留追究其法律責任的權利。」

報料人稱收到疑似威脅郵件

7日,《成都商報》記者採訪王建鋒時,王表示已經委託律師來處理相關事宜,準備直接報警。同時,王建鋒向記者披露了一個新情況,之前向他「賣」收視率的公司竟然在3日給他們發來了一封僅有「周末快樂」四個字的郵件,王建鋒認為這封郵件帶有威脅性質。

網友熱議

有網友說,王建鋒說了一個大家都知道的事實,卻沒有人知道過程,央視-索福瑞需要靠法律裝模作樣,因為每年的春晚調查就已經露了大餡。

也有網友提出,其實,收視率黑幕早就已是潛規則,只不過王建鋒這次把它被提到了抬面。

還有網友驚嘆,收視率爆出如此造假黑幕,讓人吃驚,其實電視娛樂圈中關於「造假」的新聞時常出現,而且品類繁多。日前,求職者參加《步步為贏》節目電視應聘成功,獲某知名科技公司承諾年薪20萬,報到時面試卻被告知不能錄用。

央視—索福瑞造假早有歷史

一直以來,中共當局最權威的電視收視率數據來源於索福瑞和AC尼爾森公司。

騰訊網引述業內人士分析,在電視收視率市場上,索福瑞佔據了全國85%左右的市場份額,AC尼爾森公司佔據10%左右。

2009年,AC尼爾森突然退出中國,將收視率江山拱手讓給了索福瑞。AC尼爾森總裁兼首席執行官斯蒂夫•施密特給出的原因是:「這個市場太複雜了。”

2010年7月1日,中共喉舌《人民日報》就曾刊登《電視收視率發現造假行為》的消息,揭露收視率樣本戶正被個別地方衛視「收買」的情況。

國家廣電總局電影局副局長張宏森早在「2002中國傳播論壇—中國電視劇傳播學術研討會」上就曾說,山東省一家電視台有一個欄目已經停播三個月了,但收視調查公司根本不知道,依舊提供該欄目的收視率,而且收視率還高達30%。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