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莫拉克重建模式值得傳承

【新唐人2012年8月8日訊】(中央社記者蔡和穎台北8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說,莫拉克風災後建立的政府和民間合作、災防準備、預防性撤離和永久屋興建等模式值得傳承。

馬總統下午出席莫拉克災後重建民間貢獻獎頒獎典禮時表示,3年前的莫拉克颱風造成台灣重大損失,政府重建工作一步步挽回民眾信心,特別是民間與政府合作扮演重要角色,樹立新模式。

行政院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推動委員會執行長陳振川說明重建進度指出,截至今年7月底,完成36處永久屋基地、3213間永久屋,完成率93.4%,預計8月底前可全數完成。

這幾年多次走訪重建區的馬總統表示,前美國總統柯林頓(Bill Clinton)訪台時也欽佩台灣興建的永久屋。

馬總統說,莫拉克救災重建工作讓台灣學到有史以來最寶貴的經驗,面對瞬間的大量災害,最好方式是「料敵從寬、禦敵從嚴」,且「防災重於救災,離災優於防災」。

馬總統表示,莫拉克後最顯著的改變是,颱風前民眾預防性撤離的配合程度很高,這次蘇拉颱風前的預防性撤離,避免遇到災難的人數難以估計,災害防救就是早做準備。

他說,中央政府透過視訊與發生災情的縣市直接溝通,密切配合,建立地方政府負責、中央政府支援模式,減少人民生命財產損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