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遼寧罷市是中國民間抗爭又一次成功

【新唐人2012年8月9日訊】(新唐人記者宋風綜合報導)最近20多天以來,瀋陽乃至遼寧省全境大型商超、貿易城、農貿市場、國際小商品城、服裝城、綜合批發市場、街道商業門市靜默罷市,以抗議遼寧省政府八家職能部門聯合檢查組的高額罰款,消息在海內外引起強烈反響。遼寧省委省政府不得不出面闢謠和安撫,但效果甚微。遼寧各界聯名致信要求罷免省長陳政高的職務。德國媒體指出,這是继廣東烏坎、四川什邡、江蘇啟東抗議事件之後,又一次取得的成功。

當局軟硬兼施 效果不大

經過二十多天的罷市,政府終於坐不住了。遼寧省政府及有關部門努力引導輿論、操控媒體,甚至動用公權力勸說一些商家儘早開業,但效果並不明顯,甚至適得其反。

8月5日,瀋陽市公安局發佈命令,要求所有商戶在下午3點錢必須恢復營業。否則,還要給予什麼解釋。但是商家們依然選擇對抗,不肯開業。

6日,遼寧省及瀋陽市官方媒體根據省政府指示,紛紛出來澄清所謂事實真相,遼寧省委宣傳部也通过人民網向外發佈消息说,近期瀋陽一些經營業戶紛紛關門停業,市民議論紛紛。瀋陽市6日晚回應稱,這是“因受不實傳言影響”所致。

7日《遼寧日報》頭版、《遼沈晚報》頭版、《瀋陽晚報》、《時代商報》頭版等報媒均以《勿信傳言 正常營業》為標題做了相關報導”。而只有《南都週刊》報導了真相:“……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瀋陽某區工商局工作人員向南都記者揭露,在瀋陽“打假是歸公安局管的”,而此次行動就是警方在牽頭,“現在事情鬧得很大,我幹了這麼多年都沒見過這麼多白天關門的。”“公安可以拘留人,都可以進監獄的,所以現在就造成這種情況”。

鞍山市公安局某區公安分局法制科幹部也證實:這次打擊經濟犯罪,遼寧省公安廳給各市下達了逮捕起訴的任務指標,要求各級公安機關必須完成。我們分局要完成起訴犯罪嫌疑人的指標是26個,如果不能在20天內完成,局長就要被處分。現在局長都把任務分給經偵大隊、食品藥品安全大隊和各個派出。還有20天的時間,我們分局平均每天要抓一個半犯罪嫌疑人,還要立即逮捕起訴,商家聽到這樣的消息都怕倒楣,誰還敢營業?

事態繼續發酵 各界要求罷免省長

從瀋陽蔓延至遼寧全省靜默罷市事態繼續發酵。 8月7日,瀋陽市人大辦公廳一位副處級幹部向消息人士爆料:由於此次遼寧全省罷市事件嚴重影響了遼寧地區經濟社會的健康發展,也給全省政治穩定帶來嚴重後果,遼寧省工商界96名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聯名致信給中共中央和全國人大,要求徹查此次事件的幕後真相,追究遼寧省委省政府主要領導人的責任,並建議中央免去好大喜功不務民生的省長陳政高的職務;要求對遼寧省出現的嚴重罷市事件的政治後果進行社會風險評估,避免此類事件在全國蔓延,從而影響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

罷市事件的始末

瀋陽市宣稱:“從7月7日到7月16日,集中開展嚴厲打擊經濟犯罪10天決戰,本次公安會戰依法對出售假冒注冊商標商品等行為進行專項嚴厲打擊……對出售假冒偽劣商品的違法違紀行為集中嚴打,對犯罪人一律追究法律責任……”

7月15日前後,遼寧省內媒體開始出現有城市部分商戶關門歇業的報導;7月27日,東北新聞網報導稱,瀋陽市大西電子城眾多商家歇業風已持續半個月之久;7月31日,《鞍山日報》也報導稱,近日該市一些輕工市場、建材市場、電子市場都出現大面積商戶停業現象,原因是“聽說為了保護智慧財產權,上面要來暗訪打假了,抓住就狠罰”。

公開報導顯示,7月17日,遼寧省公安廳宣佈共立各類經濟犯罪案件13104起,破獲9377起,立案、破案數分別是去年的2 .3倍、1 .9倍;移送起訴犯罪嫌疑人14153人,打處比例達到151%;偵辦部督案件41起,發集群戰役12起,綜合成績位列全國第一。

有網民揭露,聯合執法者走到哪裡罰到哪裡,對商戶百般刁難,千般挑剔,巧立名目,無店不罰。一位當事人對《中國青年報》記者說,"五證俱全要七證,七證齊了要九證,反正總是要找你麻煩。"網傳賣牙籤也要林木砍伐證,否則罰款五千至五萬元;有的店主被員警抓走,開價幾十萬取人,無異於黑社會綁票。

地方財政吃緊 掘地三尺?

外界指出,最近出現的瀋陽商戶不堪重罰紛紛罷市反映了瀋陽財政吃緊。

網友“余暢”說:“瀋陽罷市事件,從一個導火線中看出地方財政的吃緊。土地出讓財政飽受詬病,但如何短期銜接是不可回避的問題。近兩年來調控房地產的邏輯是提升到社會政治穩定高度,認為房價漲民怨高社會亂。那麼瀋陽事件則反映出另一種兩難,地方政府在調控下的動作變形,也可能讓社會馬上就亂!”

實際上除了瀋陽之外,前段時間的出現的無錫有政府部門發不出工資,山東有政府部門賣公車增加財政收入,以及薄熙來事件之後揭開的重慶存在幾千億的地方債務,這些都反映了中國地方政府的財政問題。因此網友們紛紛表示類似的事件還會有很多。

今年2月6日,中國民間智庫安邦諮詢就發出《2012年的財稅政策恐將掘地三尺》的評論稱:“各企業與個人都得注意了,2012年的財稅政策不僅不會像傳說中那般充滿希望,恰恰相反,很可能將被地方政府推向另一個極端,掘地三尺。”

安邦諮詢指出,在中國既有的政治體系中,缺乏對政府權力的硬約束。這使得地方政府在遭遇財政困難時,往往會選擇開源而非節流的方式過關。這種開源,就是徵稅力度和廣度的加強,掘地三尺,竭澤而漁。

對於中共地方政府財政紛紛出現吃緊的現象,有的網友則歡呼。著名維權律師李天天表示:“今天特別特別高興,瀋陽政府窮到給所有商戶罰款的地步,這真是63年少有的好消息。一葉落而知秋,明天立秋,今天8月6號有這樣的好消息,真值的高興。共匪玩完指日可待。”

網友“uGalaxy”則表示:“政府沒錢,瀋陽搶錢。民間批評政府不對,要反省。不過別自作多情,二逼政府思考問題,跟普通人不一樣。它不會停止搶錢,會思考怎麼搶錢更文藝。改革開放死了,深圳模式靠邊站,進入瀋陽模式倒計時。”網友隨風: “這下中央政府該醒悟了,想保住皇位,體制要改革,民主要推進,多關注國內民生,否則早玩會完蛋,皇位不保!”

德媒:民間抗爭的又一次成功

《德國之聲中文網》指出,由於缺乏體制性的監督,中國各個權力部門都威風八面,在其轄地所向披靡。遇到重要活動,他們還聯合執法,公安、工商、稅務、衛生等各種大蓋帽一起上陣,以執法檢查為名,罰款、扣物、抓人無所不能,被光臨的小商小販膽戰心驚,除了小心賠笑、任宰任罰之外,別無出路。然而,近半個月來,瀋陽市的商戶們採取罷市行動,取得了初步的成效。

德媒認為,從福建廈門、廣州番禺、遼寧大連、廣東烏坎、四川什邡、江蘇啟東到遼寧瀋陽,一連串的抗議事件都取得了成功。這在早些年是不可思議的:2005年廣東太石、2008年貴州甕安、2009年湖南石首均發生過異常激烈的抗爭,儘管也有過局部的成效,但是代價慘重,事後也遭到官方報復,若干人受審入刑。

德國之聲指出,廣東烏坎事如同說穿皇帝新裝的小男孩,它使得官方維穩體制原形畢露,疲態盡顯。瀋陽罷市行為更透露了一個資訊,那就是經濟萎頓之後,政府錢袋告急,不惜橫徵暴斂。遭遇抗爭之後,維穩經費短缺,政府手足無措,左右失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