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會今晚不信任表決 考驗日相

【新唐人2012年8月9日訊】(中央社東京9日法新電)日本首相野田佳彥昨天在最後關頭與反對黨自由民主黨、公明黨就消費稅增稅案達成協議,今天似乎可以順利通過國會的不信任表決

如果野田通過今天傍晚的不信任表決,而自民黨也堅持立場,國會參議院將在明天表決消費稅增稅案。

野田希望在2015年以前,將消費稅由5%調漲一倍至10%。增稅案6月在自民黨、公明黨支持下在眾議院通過。

分析家說,不受歡迎的消費稅增稅案及必須設法與反對黨在國會結盟,可能縮短野田佳彥內閣存續的時間。

一橋大學政治學教授加藤哲郎說,執政的民主黨國會議員會儘量拖延國會改選時間至非選不可的時候為止,因為他們可能選輸、喪失國會席次。

他說:「拔除野田首相職位的行動可能已展開,9月他能否連任黨魁現在看來是有疑問的。」

「當然,增稅案在歐洲主權債危機的全球背景下是個重要議題,因此野田能留名青史。」

加藤說:「但是,藉與反對黨達成協議以拖延政治危機,野田內閣注定會與前幾任一樣短命。」(譯者:中央社郭中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