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片】不能被掩埋的真相 – 《掩埋》(二)

【新唐人2012年8月12日訊】王利波有關唐山大地震的作品《掩埋》,獲得了2009年中國紀錄片交流周優秀紀錄片獎。在目前上演的地震題材紀錄片中,它是第一部探尋地震預報問題的作品。

王利波,1973年生於哈爾濱,1999年開始影像創作,作品有多媒體戲劇《荒誕的牆》。2004開始紀錄片創作。2007年參加了廣州紀錄片大會與宋莊藝術節《07影像檔案展》,現居北京。

在《掩埋》的導演闡述中,王利波說:1976的唐山大地震留給世人的疑問太多,地震前唐山的地震工作者和北京的地震專家都曾發出過臨震警告!但最終卻以超過24萬人的生命被掩埋為代價,造成了震驚中外的大悲劇。這到底是為什麼?2008年汶川大地震約10萬生命被掩埋。面對慘絕人寰的大地震,人類一次又一次的重複著悲劇的發生。人們僅僅是把金錢和無味的淚水獻給不幸者,這是人類的悲哀。一個民族必須有勇氣正視本民族的弱點,這個民族才能有希望。

和報告文學不一樣的是,通過影像,我們能夠直接面對這些可能對政府決策、對24萬亡靈和幾十萬傷殘者的命運產生重大影響的專家、民間預測者;他們的言說,因而帶來不同的視覺震撼。為歷史留影、讓證人發言,這本是歷史題材紀錄片的特點。這部作品的重要性在於:它進入了被主流敍事遮蔽的歷史,讓攝影機的鏡頭照見了一批被排斥、邊緣化、甚至被妖魔化的關鍵證人。

觀眾有幸目睹:當年以各種方式預報了唐山地震的科學家、群測群防小組成員。他們中間的一些人,有汶川大地震以來人們開始耳聞和關注的地震預報專家:七十年代任職地質部地震地質大隊的黃相寧、北京地震隊的耿慶國、國家地震局分析預報室華北組組長汪成民——他們證明,作為專業人員,他們是深入基礎做了調研的,是歷經艱難,向有關部門做出預報的。

我們還看到,當年山海關一中地震科研小組負責人呂興亞、唐山樂亭紅衛中學地震科研小組負責人侯世鈞、唐山二中地震科研小組王書蔚、李伯齊夫婦。他們以簡陋的儀器觀測地電、磁偏角、水氡的變化,持續不斷地做出記錄,的確是抓住了地震前一系列宏觀異常的。特別重要的證人還有:當年青龍縣科委的王春青,是他把汪成民突破封鎖釋放的臨震資訊帶回縣裏,使青龍縣委做出預防,從而創造了全縣無人喪生的奇跡,而青龍縣距唐山僅115公里。

影片中採用的視聽史料還包括錄音,這有可能是作家張慶洲先生留存的,它彌補了採訪的不足。我們因此聽到了其他關鍵人物的講述:這裏有當年唐山市地震辦公室負責人楊友宸,在大震來臨之前的5月,他被派去五七幹校勞動;對此,地震專家黃相甯憤怒地說,當年的唐山市委書記犯了“過失殺人罪”!還有,當年青龍縣縣委書記的冉廣岐,儘管縣裏沒有權力發地震預報,但他毅然拍板,決定從縣到鄉傳達臨震資訊。他的話擲地有聲:別人拿烏紗帽當烏紗帽,我拿烏紗帽當尿憋子,我考慮的是全縣47萬人!

此片獻給所有在地震中死去的冤魂

視頻三

影片中收集了很多重要的書證資料:例如七十年代的地震界內部刊物、寫給國務院的相關檔、中學老師觀測用的圖紙以及當時發出又收回的簡報;這些寶貴的視覺史料具象地表明:在地震日益迫近的時間進程裏,地震局的有關領導如何打壓異己、忽視預報、最後導致了無可挽回的歷史遺憾。王利波的這部作品,除了開頭,基本上沒有外景,全部都是室內採訪。這樣做的優點是集中表達口述歷史者的觀點,缺點是欠缺人物與環境的關聯。他用的手段很少,只以淡入淡出遮蓋了剪輯點,以字幕提供了時間和事件的關鍵。儘管如此,我依然認為這部作品非常重要,它填補了我們視覺記憶中的空白;它表現了思考的勇氣和敏感。

在影片結尾,它記錄了這些專家學者對當下地震預測的意見,把尖銳的現實議題留給觀眾思索:汶川地震之後,如何吸取歷史教訓?這些專家指出:當年地震局的官員和主流學者,為了推脫責任,完全不承認地震前有預測也有預報;而政府則默認、支持他們。“現在還是這種態度,我覺得這對於我們整個社會是一種很大的危險。”耿慶國先生說,在發生了唐山大地震之後,“還採用上欺中央下騙百姓的辦法,那是不能容忍的,是沒有科學家良知的。”

針對國外普遍流行的觀點:地震不可預測,專家也做出了回答:發達國家走的是抗震這條路,但是不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走不了,因為花錢太多。當年發佈資訊救了青龍47萬人的汪成民先生一針見血地說:“關於地震不能預測,不是在於知識的限制,而是因為管理水準太低。這個水準上不去,好的科學家、知識和技術,仍然發揮不了作用。”地震學家黃相甯先生亦說道:“這次汶川地震的出現和當年華國鋒處理唐山地震問題,溫總理同樣犯了華主席當年的錯誤。這個錯誤意味著,後面的地震還要繼續奪去中國人民的生命。”

在獨立紀錄片難以生存和傳播的環境裏,這個作品顯得尤為可貴和重要。三十年前的悲劇,誰說不會再次降臨?《掩埋》揭示出,如果我們不知道災難在臨近,如果那些可能的報信人被扼住喉嚨;人人都會因為不知情而被掩埋,而推卸責任的人,註定還要把這樣的真相再次掩蓋掉。

此片獻給所有在地震中死去的冤魂

視頻四

待續...

(轉自看中國論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