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戰波羅的海”在行動

【新唐人2012年8月11日訊】社區廣角鏡(253)“波羅的海”的水體富氧化一直是讓芬蘭和周邊國家頭疼的環境問題。芬蘭政府從上個世紀七十年代,就採取措施保護海水環境,現在芬蘭水域的污染情況比二十年前改善了很多。今年夏天,芬蘭政府環境中心和赫爾辛基市政府組織了一支科學考察隊,再次觀測芬蘭灣水品質。

2012年7月30日至8月9日,這個名為“挑戰波羅的海”的項目組成員在赫爾辛基附近600平方公里的海域內的50個採樣點採取海水樣品。據主持這次考察的海洋科學家Emil Vahtera介紹說,在這麼大的範圍內取樣在這個項目組中還是第一次。(這段口可以用船上鏡頭和那個地圖-600公里海域)

看來取樣不是每次都能成功的。

Emil Vahtera:“我們得得到40釐米高的水樣,如果碰到岩石和堅硬的泥塊,我們就不能插進去,所以得找那種軟淤泥處採樣,才可以得到合適的樣品處理。”

這些樣品用來測量氮磷等營養含量,氧含量及其他化學和生物學分析。

Emil Vahtera:“這部分的海底情況令人擔憂,水底已經徹底沒有氧氣了,沒有氧氣就沒有生物了, 海底可以沒有生命跡象了, 這部分海底還釋放大量營養物到海水裡, 從海底向水中釋放營養,這個情況令人擔心,因為這種營養會與產生水藻,所以我們有潛在的水藻潮和降解出來的營養﹔當然有的地區結果好一點,有的地區壞一點。”

波羅的海是世界上污染最嚴重的海洋之一,這裡的水體富氧化嚴重,主要因為周邊城市的污染排放,海底過淺,丹麥北海的鹹海水流不過來導致水體循環不好等因素造成的。2007年,赫爾辛基及圖爾庫兩位市長發起了“挑戰波羅的海行動”專案。

Lotta Nummelin:“他們擔心波羅的海的狀況,這裡被稱為世界上污染最嚴重的海洋,他們想為此做些事情。這兩個城市很依賴波羅的海,因為人們生活在這裡,休閒啊,商業啊,所以他們就決定想利用城市的一切可行辦法來改善海水。除了我們自己目前的行動計劃外,也歡迎其他城市來參與進來,所以就建立了這個項目,目前已經有200家波羅的海周圍其他城市的公司和組織加入了這個網路。”

赫爾辛基市政府環境中心主任Paivi Kippo-Edlund介紹說,其實早在上個世紀七十年代起,芬蘭政府就意識到波羅的海的環境問題,採取了大量的有效措施﹔在過去的十年裡市政府投資了近5億歐元治理波羅的海的污染問題,已經使海水品質得到明顯改善。

Paivi Kippo-Edlund:“在過去二三十年中,赫爾辛基地區改善了淨化水的系統,也即是說目前赫爾辛基地區有著歐洲最好的廢水處理廠,這是我們措施的一個例子 而且是最早採用去氮系統的工廠之一。”

8月9日,為期兩週的考察結束。第二天,赫爾辛基市政府召開了記者招待會,向公眾介紹了這次考察的結果。他們認為,讓公眾知情波羅的海的污染狀況及意識到做為一個市民的責任是保護芬蘭水域的首要措施。

新唐人記者施萍高磊、赫爾辛基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