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軍委大換血 三大層次變動18大前揭曉

【新唐人2012年8月12日訊】(新唐人報導)中共十八大入常人員一直引發外界猜測不已。另一方面,軍委也將發生重大變動,對於「槍桿子裡面出政權」的中共來說,其重要性也不亞於常委問題。台灣中央社分析,這屆軍委有三大焦點,現任軍委主席胡錦濤能否續任是第首個焦點。另外兩個焦點則是軍委副主席與軍委委員的變動。

中共中央軍委分為主席、副主席、委員3個層次。而胡錦濤在18大會不會續任,是第1個焦點。

胡錦濤在16大接替江澤民出任中共總書記後,並沒有立刻接下軍委主席一職,而是繼續擔任2年多軍委副主席,到了2005年才從江澤民手中接掌軍權。

外界因而預料,習近平在今年18大成為中共總書記後,將會如同胡錦濤當年一樣,暫時先不取得兵符,而要經過一段過渡期再扶正。

早前港媒報導,胡錦濤將在18大退位後,將連任兩年軍委主席。5月初,軍委副主席郭伯雄、徐才厚、軍委委員梁光烈、陳炳德、李繼耐、廖錫龍、常萬全、靖志遠、吳勝利、許其亮等聯署致函中央政治局及常委會,表示,當前處於非常時期與國際形勢極其複雜,以全軍名義要求胡錦濤十八大後留任軍委主席。

第二個焦點是,誰接任軍委副主席?

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目前有3人:習近平、郭伯雄、徐才厚。郭伯雄今年70歲,徐才厚69歲,預估18大都將卸任,由誰接替目前還不明朗。

中央社分析,以郭伯雄和徐才厚的分工而言,郭掌軍事,徐主政治,遺缺由軍委委員升任是合理安排。

報導說,問題是,現任軍委委員中,適合留任年齡的人當中,沒有政委系統出身的。

因而18大軍委副主席是常萬全、吳勝利、許其亮3選2,還是另升一名政委系統上將都有待觀察。

報導指,分管政工的軍委副主席淵源很重要,因為這個職務主管軍隊黨務,而黨指揮槍是中共傳統。

更換中共中央軍委的第3個層次的軍委委員,是18大軍方人事第3個觀察點。

這部分涉及到國防部長、總參謀部、總政治部、總後勤部、總裝備部、二炮、海軍、空軍主官,重要性可想而知了。

報導指出,一般而言,中共可能會於18大前舉行中央軍委擴大會議,對以上提到的人事變動做出安排。而這3題的謎底屆時就會揭開謎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