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中國十大社會矛盾成「炸彈」隨時引爆

【新唐人2012年8月12日訊】(新唐人記者常春綜合報導)目前,中國經濟和政治社會發展失衡,內外交困,處於多事之秋,社會矛盾、社會問題日益突出,已經到了難以調和的地步。有社會學家歸納中國存在著十大嚴重的社會問題,並指出,將會成為中國隨時爆發的「炸彈」。

鄧偉志:中國最突出的十大矛盾

據《亞洲周刊》報導,中國知名社會學家鄧偉志教授通過他的社會研究,提出中國一系列社會問題中最突出的十大矛盾,包括權力集中﹑社會不透明﹑輿論一律﹑腐敗盛行﹑貧富懸殊﹑變相世襲﹑道德滑坡﹑剝奪農民等,這都堵死了政改之路。

(一)權力過於集中。中國有「一把手經濟」之稱,就是權力集中的表述。

(二)社會透明度太低,像毛玻璃。政府資訊不公開,如擋著的毛玻璃,似明似暗。於是網際網路、民間拼湊起碎片化的資訊,社會更為混亂。

(三)輿論一律。在權力集中、透明度低的體制下,作為第四權力的輿論監督軟弱。權力控制媒體,公器成為噴塗機器,只會添加美麗的色彩。諱疾忌醫,是幫倒忙。

(四)腐敗盛行。從上到下,黨內黨外,腐敗成為一種生活方式,已經不是個案。

(五)貧富兩極分化,世界排名為嚴重國家之一。改革開放,貧富之間的差距拉開,而且日益嚴重,拉開的差距超出了世界公認的警戒線,成為社會不穩的重要因素之一。

(六)半世襲制﹑類世襲制。指定接班、主政者劃圈、欽點,以及主要幹部調動後,再調「自己人」一起跟班的情況客觀存在。講「二代」、分「派別」都是變相世襲。

(七)道德滑坡。

(八)剝奪農民,城鄉差距太大。三十多年的「土地財政」嚴重盤剝農民,擴大了城鄉差距。

(九)等級森嚴,特權正常化,和群眾產生距離。官大一級壓死人,氣死人,嚇死人。

(十)既有過度市場經濟,又有退回簡單商品經濟傾向。說過度,是指權力變成商品,靈、肉都可買賣。說倒退,是指因為生產者售價低,賣給消費者時太貴,誘發生產者自產自銷。總之,封建主義瀰散。

解決這個問題有什麼辦法?鄧偉志在接受《亞洲周刊》採訪時表示,像耗子怕陽光一樣,怕真理,原因是口袋決定腦袋,既得利益就是『障目』的『一葉』。如何解決?兩個字:透明!

「十大陷阱」阻改革新政

另外,《中國新政》也提出了中國改革發展面臨十大陷阱和挑戰:模式轉化,能否真正跨越改革傳統?利益多元,能否形成新的凝聚力?上下博弈,能否找到制度性 利益平衡關係?腐敗泛濫,能否找到有效的制約模式?增長模式,能否找到經濟平穩發展模式?公共服務,能否實現政府角色轉換?民主法治,能否在黨的執政中達 到和諧統一?社會公平,能否建立有效的公平博弈機制?社會循環,能否在平穩發展中完善自我糾偏機制?經濟發展,政府能力與市場能力如何有機結合?

《亞洲周刊》表示,有學者發出警告,中國社會這種末世心態的情景,與當年蘇共統治晚期勃列日涅夫時代的末世景觀類似。

近期,《外交學者》網站發表文章指出,中共將蘇聯解體的原因,歸罪於「人」、「系統」和「西方」三個觀點。

文章指出,中國能從蘇聯垮台中學到什麼?當失去了對馬克思列寧主義、社會主義經濟和共產主義的信仰后,如何才能成為一個可以變通的獨裁政權,中共即使可以這樣做,又能維持多久?

文章指出,大多數共產弟兄國家已被歷史唾棄。蘇聯是至今為止,世界第一個,也是具有最長社會主義經驗的國家。它曾是,且仍然是中共尋求生存,確定避免步其後塵的關鍵。

時事評論員任百鳴認為,自古以來,〝得民心者得天下〞,現在中共已經完全喪失了民心。

曾製作〝中國共產黨墓碑〞、旅居加拿大的網路作家孫武俊表示,如今當官的只為了撈錢,不為老百姓著想,老百姓有怨無處訴,已經到了忍無可忍的地步了。蘇聯的今天就是共產黨的明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