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仙座流星雨極大期 晚間登場

【新唐人2012年8月12日訊】(中央社記者黃麗芸台北12日電)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今天表示,年度3大流星群之一的英仙座流星雨,今年極大期在晚間10時至11時30分間,想看別錯過。

天文館表示,英仙座流星雨數量多而穩定,是最受歡迎的流星雨之一。其活躍日期為7月17日至8月24日,今年極大期在今晚10時至11時30分期間,每小時天頂流星數(ZHR)值可達100左右。

由於適逢下弦過後的殘月,天文館指出,晚間10時到明天凌晨1時這段期間不受月光影響,之後因月亮東升而使可見流星數減至原本的1/5到1/10。

不過,此群流星雨偶而會出現較亮的火流星,透過月光仍可看到。英仙座流星雨流星速度中等(每秒59公里),亮度中等到偏亮(平均約2等),常帶有殘餘尾跡。

天文館說,英仙座流星群曾在1991至1992年爆出400顆以上數量,但1990年代末數量已降成100顆左右。由於母彗星史威福-塔托彗星(Swift-Tuttle)繞日週期約為130年,上次回歸為1992年,是造成1990年代數量增多主因;目前彗星正遠離中,流星數量有逐年降低趨勢。

如何觀察流星雨?天文館表示,因流星出現的時間和位置不固定也無法預測,只要挑選無光害影響及視野遼闊處,用雙眼欣賞整個天空就行,另外也可尋找樹木或建物屏蔽月亮,減少月光直射對眼睛的影響。

另外,民眾也可利用三腳架固定數位相機或數位攝影機,對準天空、按下快門後做長時間曝光攝影,即可拍攝流星雨。一般數位相機可將感光度調到最高,以延遲曝光模式拍攝,更易捕捉流星且不致晃動相機使星點變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