倫敦奧運驚奇不斷 夢幻隊壓軸

【新唐人2012年8月13日訊】(中央社倫敦12日綜合外電報導)倫敦奧運閉幕在即,NBA球星組成的夢幻隊可望在最後1天男籃決賽讓觀眾大飽眼福。美國飛魚和牙買加閃電的驚人演出、莫瑞戲劇性甜蜜復仇、刀鋒跑者參賽都讓倫奧史冊頁頁精采萬分。

倫敦奧運很快來到最後一天,倫敦街道上演的男子馬拉松割喉戰掀起一波高潮,最後烏干達選手基普羅蒂奇(Stephen Kiprotich)擊敗勁敵奇魯伊(Abel Kirui)和吉普桑(Wilson Kipsang)奪金。

美國目前在倫敦奧運獎牌榜上雄霸第1,今天很可能靠著夢幻隊再添1面金牌,穩固獎牌榜龍頭寶座。擁有光榮傳統的美國夢幻隊將對決西班牙,力爭隊史第14金,堪稱倫奧壓軸好戲。

本屆奧運的最大贏家是創下驚人紀錄的「飛魚」費爾普斯(Michael Phelps)和牙買加「閃電」波特(Usain Bolt)。4年前在京奧空前摘8金的飛魚在倫敦奧運泳賽結束後,帶著18金、22面獎牌退休,一舉榮登摘下最多獎牌的奧運選手,也成為史上最偉大的泳將。

牙買加閃電波特成功衛冕100公尺和200公尺短跑金牌,成為唯一連續2屆奧運雙短跑項目鍍金的田徑選手,接著在男子400公尺接力賽跑最後一棒,刷新世界紀錄拿到個人本屆奧運第3金,搶眼表現使得大會官員特准他保留接力棒。

女性運動員也在前所未有的注目和讚美聲之中結束奧運之旅。倫敦奧運共204國代表團和26項運動都有女性選手參賽,為史上首次,使倫奧獲得「女性奧運」的美譽,女性拳擊手也在本屆奧運初次亮相。

沙特阿拉伯、汶萊、卡達等伊斯蘭國家首次派遣女性運動員出國參賽,被視為全球兩性平等的里程碑,也是朝向奧林匹克委員會參賽性別比例50–50目標的一大進步。

美國和大陸女性選手帶回的獎牌比男性隊友還多,地主國英國代表隊女傑帶回全隊約半數金牌,搶盡媒體版面,英國拳手亞當斯(Nicola Adams)更成為第1位奧運女子拳擊金牌得主。

「英國希望」莫瑞(Andy Murray)在男子網球單打決賽直落三擊敗溫布頓冠軍費德瑞(Roger Federer),完成甜蜜復仇,令英國觀眾陷入沸騰。

南非「刀鋒跑者」佩斯托瑞斯(Oscar Pistorius)首次在奧運亮相,成為第1位參加奧運的雙腿截肢運動員。刀鋒跑者一路闖入400公尺賽跑準決賽,也在1600公尺接力賽擔任最後一棒,未能奪牌,但已寫下奧運歷史新頁。

倫敦奧運申辦人科歐(Seb Coe)和倫敦市長強生(Boris Johnson)的聲望也因近來的表現節節升高,前途一片光明。科歐籌辦奧運的表現可望增加他成為下屆國際田徑總會(IAAF)主席的機率,當上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OC)會員也是遲早的事。

倫敦市長強生打算搞噱頭,酷炫飛進東倫敦維多利亞公園奧運派對,結果半途卡在鋼索上,出了個大糗,奧運開幕前被計程車司機罵臭頭,零售業者也罵他警告地鐵系統可能陷入混亂,嚇走一堆觀光客。不過強生一直力挺倫敦奧運,也乘著這波奧運熱,獲得民調回報,受歡迎程度超越其他保守黨政治人物。

英國王室也盡情享受這屆奧運。與007搭檔演出開幕式影片的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Queen Elizabeth II)假跳傘橋段提供十足娛樂效果。女王的孫女勇奪馬術銀牌,威廉王子(Prince William)、哈利王子(Princes Harry)和劍橋公爵夫人也樂於親至現場觀看重要賽事。

不過倫敦奧運許多場館出現大量空座位,招致各界批評,主辦單位甚至臨時找來軍人填補空空如也的觀眾席。

羽球運動也因假球事件蒙受汙點。中國大陸、印度和南韓共8名羽球女雙選手在戰略考量下刻意消極比賽,遭大會取消資格,為羽球運動留下巨大的傷痕。被取消資格的包括中國大陸女雙世界冠軍搭檔于洋和王曉理。

倫敦奧運耗掉英國約90億英鎊公帑,主要體育館還沒找到未來的承租人,很可能成為閒置的蚊子館。不過現在倫敦人不擔心預算問題,只想盡情享受歡樂精采的運動盛事直到最後一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