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總統宣佈軍方兩首腦退休

【新唐人2012年8月13日訊】埃及總統穆爾西星期天解除了國防部長坦塔維和總參謀長恩南等兩位首席將軍的職位,並宣佈他們退休,同時還取消了軍方一項限制總統權力的命令。這一出人意料的人事變化表明埃及各政治力量的角力中產生了重大的重新排序。

穆爾西任命法塔赫.西西取代離任的國防部長坦塔維,總參謀長薩米.哈菲茲.恩南(Sami Hafez Enan)的職位則由索比希將軍接替。此前陸軍元帥坦塔維是埃及武裝部隊最高委員會主席,他曾在穆巴拉克當政時擔任國防部長長達20年;而恩南則和美國軍方聯繫特別緊密。

穆爾西還任命了法官馬基(Mahmoud Mekky)為埃及副總統。這位馬基是新任命的司法部長艾哈邁德.馬基的兄弟。在穆巴拉克治下,艾哈邁德.馬基曾直言不諱的批評操縱選舉。

在埃及人正在等候新憲法出爐之前,這一出人意料的變化表明埃及各政治力量的角力中產生了重大的重新排序。

穆爾西的發言人說人事變更立即生效。武裝部隊最高委員會的成員阿薩爾將軍說:“這項決定經過了和陸軍元帥坦塔維以及其他委員會成員的商議。”

這是繼上星期穆爾西宣佈將情報局長和北西奈省省長解職以來最新的政府重大改組。

穆爾西在當選總統後曾表示要維持埃及和以色列和其他國家的協約。而上週激進份子在西奈半島對埃及軍隊發動的血腥襲擊給埃及和以色列及巴勒斯坦的關係帶來麻煩,也讓穆爾西對軍方愈加不滿。

其後,埃及軍方發起了1973年埃以戰爭以來最大的軍事行動清剿伊斯蘭武裝分子。星期天,埃及軍隊在清剿武裝分子在埃以邊界的窩點時打死了五名武裝份子。

新唐人記者曾聞仙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