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世家千金 瑞安妻來頭不小

【新唐人2012年8月13日訊】(中央社華盛頓12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聯邦眾議員瑞安獲選為共和黨總統競選搭檔,妻子詹娜跟著躍上全國舞台。詹娜給人孩子的媽的親切印象,但這位43歲主婦出身政治世家,早年擔任國會助理,對政治並不陌生。

據朋友描述,詹娜(Janna Ryan)是可以悠遊於不同世界的人,不管是在奧克拉荷馬州的小鎮、在她就讀的波士頓小型女子私立學府衛斯理學院(Wellesley College)、或是面對華盛頓複雜的政治辯論,她都應付自如。

曾在國會山莊與詹娜共事、後來當她伴娘的華盛頓遊說家貝契(Leslie Belcher)說:「她在政治圈內、政治圈外都非常自在,她出身政治家庭,這對她來說非常自然。」

共和黨總統參選人羅姆尼(Mitt Romney)昨天在維吉尼亞州1場精心安排的活動中,介紹詹娜的夫婿瑞安(Paul Ryan)出場時,首度接受公眾考驗的詹娜一派輕鬆自得。

舊姓李特(Little)的詹娜出生於奧克拉荷馬州南部的馬迪爾(Madill),父母都是執業律師,母親還是奧克拉荷馬大學法學院第1名畢業生。

李特家族在奧州深耕數代,當地小鎮李特市(Little City)就是以之為名。李特家族與民主黨淵源極深,大致認同民主黨籍預算保守派律師組成的「藍狗聯盟」(Blue Dog Coalition),詹娜的姨父波倫(David Boren)曾擔任民主黨籍奧州州長,也當過奧州聯邦參議員。

詹娜畢業後進入藍狗聯盟共同創辦人、前奧州議員布魯斯特(Bill Brewster)辦公室擔任助理,著力運輸與健保議題,期間並利用晚間閒暇就讀喬治華盛頓大學法學院(George Washington Law School),1998年取得學位。

詹娜後來憑藉法學院學位與國會山莊經驗踏足遊說工作,在法律事務所Williams & Jensen以及資誠國際有限公司(PricewaterhouseCoopers)工作數年。

根據遊說紀錄,製藥業與保險業大名號公司如諾華集團(Novartis)、Cigna、藍十字╱藍盾協會(Blue Cross/Blue Shield),都在詹娜長串客戶名單之內。

詹娜2000年與瑞安結婚,而後移居瑞安家鄉威斯康辛州詹斯市(Janesville),在那�撫養3個小孩至今。

「密爾瓦基哨兵日報」(Milwaukee Journal Sentinel)當年的報導形容兩人的結合「奪走了議會其中1位最有價值的單身漢」。

雖然共和黨團隊仍在尋找詹娜的選戰角色,但友人認為,詹娜將會是羅姆尼-瑞安搭檔的資產。

1990年代在國會山莊與詹娜共事、與詹娜交好的華盛頓遊說家愛德華茲(Missy Edwards)說:「我想她非常有共鳴。她來自小鎮、有3個小孩、聰明、專注家庭。」(譯者:中央社鄭詩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