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進步 排總主席讚舉國體制

【新唐人2012年8月13日訊】(中央社台北13日電)倫敦奧運英國表現大幅進步,國際排球總會主席魏紀中指出,這證明體育的「舉國體制」還是有必要的。

魏紀中曾經擔任中國大陸奧會秘書長,他對新華社分析英國在本屆奧運成績出色的因素時作此表示。

4年前北京奧運英國以19面金牌名列獎牌榜第4。倫敦奧運英國的金牌增加到29面,僅次於美國和中國大陸,高居第3。

魏紀中認為,英國表現大幅提升有2個因素。首先英國有比較明確的目標:金牌增加1/3、超過俄羅斯。

其次,政府增加對體育的投入,先投向能拿金牌的、再投向有獎牌希望的,沒有希望取得好成績的放在最後。

魏紀中指出,為了讓選手在2016年里約熱內盧奧運繼續有好表現,英國政府還將繼續增加投入,而且每年都投。

魏紀中認為,很多國家都在增加對競技體育的投入,區別只是政府和社會投入的比例不同。

他說,「完全靠社會的辦法是不行的,倫敦奧運會證明舉國體制還是必須要的,要考慮的是怎麼做的問題。」

魏紀中進一步指出,現在尖端競技已經成為一種科學,不再像過去靠經驗。運動員要想取得好成績,必須科學訓練,還要考慮許多因素,形成一個科學的系統,這就必須有投入。

此外,魏紀中強調,英國觀眾和媒體對奧運的關注不比中國大陸低。

魏紀中還表示,國際奧會為了幫助欠發達國家和地區運動員設立的團結基金,就是要幫助有天賦但缺乏訓練條件的運動員到訓練體系健全的國家訓練,這和舉國體制的道理一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