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煤電基地開發 將使缺水惡化

【新唐人2012年8月15日訊】(中央社台北15日電)國際環保組織綠色和平14日發表報告說,中國大陸大規模開發煤電基地,將進一步加劇缺水危機。

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今天報導,這份報告是從水資源供應的角度,分析大陸「十二五」(2011-2015年)計畫中煤電基地發展的合理性。

大陸官方正在建設16個新的大型煤電基地,計劃2015年前,要把煤產量每年增加22億噸,以滿足大陸日益增長的用電需求。

根據報導,這16個大型煤電基地,大部分建在大陸內蒙、陝西、山西、寧夏等西北省區。

在名為「噬水之煤─煤電基地開發與水資源研究」的報告中,綠色和平表示,到2015年,大陸煤電的大規模開發每年將消耗至少近100億立方公尺的水,這將加劇西部省區已顯現的缺水危機。

綠色和平氣候與能源項目主任孫慶偉說,依目前趨勢,到2015年,這些大型煤電基地及基地上下游產業鏈,將會用掉1/4條黃河的可分配水量。也就是說,全大陸16個大型煤電基地每天用掉的水,相當於今年北京城區日供水能力的9倍。

綠色和平研究指出,如此巨大的耗水量將導致大陸西北省份水資源需求和供給缺口巨大,如不調整規劃,將導致嚴重的水資源危機。

綠色和平還表示,開發煤電基地也使內蒙古草原危在旦夕。

報告說,過度開採煤礦使內蒙「河流斷流、草原沙漠化加劇、濕地消失、牧民流離失所」的各種生態悲劇正不斷發生,且愈演愈烈。

這份報告呼籲大陸政策制定者,對「十二五」期間煤電基地在大陸西部的擴張規模,應實施評估和調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