奪命山崩 7年活埋逾3萬人

【新唐人2012年8月16日訊】(中央社倫敦16日綜合外電報導)英國今天公布的研究指出,山崩造成的罹難人數較一般估計高出10倍,其中南亞、中國大陸和拉丁美洲死傷最慘重,台灣和菲律賓則名列山崩高危險區。

英格蘭東北部德倫大學(Durham University)研究人員表示,在2004至2010年的7年間,全球爆發2620起致命山崩,奪走3萬2322條人命,還說這僅是保守估計。

研究人員表示,先前研究對同期間因山崩喪命的人數估計為3000至7000人。他們表示,巨幅差距可能源於他們引進更好的資料收集方式。

山崩為岩石、瓦礫和土壤的劇烈移動,起因通常為地震、暴雨和人類活動,如伐木和採礦。

他們表示,致命山崩最常爆發於北半球的夏季,特別是在亞洲雨季,和依濫伐斜坡而居的人口稠密貧民窟。

山崩好發於亞洲,地點包含喜馬拉雅山脈南部邊緣地區、斯里蘭卡、中國大陸沿海、中部四川盆地四周山區,以及台灣、菲律賓和印尼爪哇島。

以西半球而言,致命山崩大部分爆發於海地和墨西哥、哥倫比亞至智利的高地,這個地區的斜坡缺乏樹林,每當暴風來襲便非常脆弱。

德倫大學國際山崩中心(International Landslide Centre)地理教授、研究作者貝特里(David Petley)說:「山崩是全球性危險,各界必須改變觀念和修正政策。」

他說,這份發表於美國「地質學」(Geology)期刊的「德倫致命山崩資料庫」(Durham Fatal Landslide Database),應可成為政策制定者的有用方針。

他說:「管理和減輕山崩危險有許多方式,如控管土地利用、積極的森林管理,以及讓開發遠離土地脆弱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