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非法移民 可申請暫時居留權

【新唐人2012年8月16日訊】(中央社華盛頓15日綜合外電報導)奧巴馬決定提供兒時來到國、沒有合法證件的移民暫時居留權,今天起開放符合資格者申請延後驅逐出境,全美成千上萬移民今天在申請機關外大排長龍,預計至少170萬人受惠。

奧巴馬政府今天開始提供兒時抵的移民暫時合法居留權,符合資格的申請人至少2年內不會被驅逐出境,條件包括:來到美國時年紀不到16歲、2007年6月15日至今都在美國生活、沒有犯過重罪、年齡30歲以下。

當局已開始接受沒有合法證件的移民申請延後驅逐出境,這項決定可望使多達170萬人受惠。這些移民兒時被帶來美國,很多都視美國為故鄉。

在加州、德州等移民眾多的州,沒有合法證件的年輕移民今天在當局外大排長龍。

皮尤西語裔中心(Pew Hispanic Center)指出,這項臨時計劃讓申請人可以申請工作許可、社會安全卡和駕照。

佛羅里達州、內華達州和科羅拉多州等戰場州都有大宗移民人口,許多共和黨人抨擊尋求連任的民主黨總統歐巴馬這項措施是為了爭取西語裔選票,歐巴馬則堅稱這是讓執法聚焦罪犯的「人道」措施。

奧巴馬政府說,這項實際的措施有助美國移民法執法單位聚焦,將有犯罪紀錄者驅逐出境。

來自墨西哥的22歲青年歐洛斯柯(Mirna Orozco)4歲移居美國,他說:「我是家裡唯一沒有合法證件的人,現在我比較能確定不會和家人分開。」

美國國籍暨移民局(US Citizenship and Immigration Services)局長馬約卡斯(Alejandro Mayorkas)說:「符合標準、兒時來到美國,以及被延後驅逐出境的無合法證件移民,現在不用害怕被趕走,可以更全心全意向偉大的我國貢獻才能。」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社會學者佩斯卡多(Octavio Pescador)說:「這是數十年來移民領域首次重大勝利。」

「沒有合法證件的移民一直遭遇強烈偏見。他們被視為『非法移民』,令人聯想到罪犯。」

政府估計目前有逾80萬人符合申請資格,不過外界專家估計符合資格者有100萬人,另有70萬人達到最低年齡限制15歲後將取得資格。

美國估計約有1150萬沒有合法證件的移民,其中大多數來自拉丁美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