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黨校教授揭中國「高房價」真相

【新唐人2012年8月16日訊】中國三高之一的高房價,一直使大陸平民百姓不滿。最近,中共黨校教授接受媒體採訪時指出,中國高房價的主要因素,一是土地嚴重不足;二是政府稅費佔房價的70%。讓我們來聽一聽專家們是怎麼說。

「打房」是中共一年多來持續宣稱的政策。但據報導,中共國家統計局和中國指數研究院,最近公布的數據都顯示,大陸一線城市到二、三線城市,房市成交量都出現量價齊升走勢。

最近,中共中央黨校教授周天勇接受媒體採訪,就如何解決中國高房價提問時說「首先要廢除18億畝紅線行政控制,現在土地供給嚴重不足」。

旅美中國經濟學者程曉農博士認為,這個說法似是而非。他指出,中國高房價並不全是因百姓的住房需求高,而反應出土地供給不足的問題。

旅美中國經濟學者程曉農博士:「現在之所以開發那麼多住宅,主要原因是房地產公司和地方政府都要炒房地產,在從中賺錢,跟土地其實沒有太大關係。而且,有些超大型城市像廣州、深圳、上海、北京,能夠開發的土地都被蓋成了房子,而且都賣不出去。」

周天勇認為高房價的另一個原因是,土地出讓金高,房價裏70%是政府稅費,土地出讓金如果變成房產稅,房價立馬下來。這一點學者和專家都比較認同。

中共國務院經濟專家:「70%是對的。從一開始拿地到中間的建設到出售,這層層都有稅收。比如說拿地,這是國家純粹的收入,這是最大的成本;在開發過程中,又會出現各個部門的審批,也要有費用;等到蓋好樓,要出售的時候交42%的稅。所以房價高的根本的原因是國家,一方面是壟斷地,一方面是稅收高,這兩方面推高了房價。」

程曉農指出,1978年中共當局修正憲法,將全國土地納為國有,從此剝奪了屬於全中國住宅用地人的所有權。導致目前中國開發商只能從地方當局手中取得土地。

新唐人記者梁欣、施怡君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