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教授:台灣要重軟實力投資

【新唐人2012年8月16日訊】(中央社記者黃彥瑜新竹市16日電)美國哈佛大學教授史兆威(Willy Shih)今天說,台灣要更重視軟實力投資,重視基礎科學,要對公司能力有更多創意性思考。

台灣高科技業面臨轉型考驗,史兆威下午在清華大學科技管理學院演講座談時表示,除有形資產,台灣應投資更多在無形資產發展,如行銷等方面;不要偏廢基礎科學研究,這有助於組織的吸收能力。

他也建議業者,要對公司能力有更多創意性的想像,從系統(systems)而非組件(components)思考。

史兆威表示,相較美國和中國,台灣、韓國、澳洲及丹麥這些「小國(small countries)」,人口較少且內需市場不大,只有極有限資源可投入基礎科學研究,也更強調研發投資的效率。台灣和韓國、澳洲及丹麥因應全球競爭,各國策略值得思考借鏡。

他說,他曾研究Toyota(豐田)等日本的國際性品牌,發現這些企業當年都派年輕管理階層長住海外,被迫學習在地市場,雖曾犯錯,但也在錯誤中學習,反觀現在的日本較少有類似情形。

史兆威表示,台灣面對產業轉型,也會從錯誤中學習,但重要的是願意嘗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