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美原住民要柏林歸還神話石

【新唐人2012年8月18日訊】(中央社記者林琳柏林特稿)柏林市中央的大公園Tiergarten大草坪上散落的巨石,即使是柏林人都未必清楚石頭的來歷。最近「委內瑞拉原住民要求柏林歸還神話石」新聞上報,巨石陣才引起愈來愈多人的興趣。

紅色的神話石是德國藝術家馮.史瓦參費爾德(Wolfgang Kraker von Schwarzenfeld)1997年從南美洲帶回來的。

在公園裡,這方重達35噸的巨石和其他4組從各大洲運來的巨石組成的石陣,是馮.史瓦參費爾德以全球和平為主題的裝置藝術作品「全球巨石計畫」(GlobalStone Project)。

今年7月間,委內瑞拉總統查維斯(Hugo Chavez)派人傳話給德國駐地大使,要求歸還10幾年前被「綁架」到德國的神話石Kueka。

委內瑞拉馬帕瑞(Mapauri)地區培蒙(Pemon)部落原住民相信,被搬到柏林的Kueka和仍在國家公園裡的另一方較大的巨石,是遠古時代一對分屬不同部落的男女戀人遭到天神懲罰變成的化石。浪漫的神話代代相傳,原住民男女論及婚嫁時都會到愛心巨石前許願。

當年馮.史瓦參費爾德從前政府文化單位和出口單位得到許可,把部族人民心目中的「阿婆石」帶走,原住民曾聚眾抗議,卻阻擋不住。

據傳,有原住民聲稱,在睡夢中有一位「阿公」請他幫忙找回另一半。他相信是神話石在託夢。

神話石已經在柏林公園裡住了許多年。最近委內瑞拉總統和主管文化遺產的單位突然提起要讓「阿婆石」在柏林進入冬天前回家,並且積極與柏林方面交涉。

神話石是馮.史瓦參費爾德藝術作品的一部分。如果象徵「愛心」的石頭被搬走了,只剩下「醒悟」、「希望」、「寬恕」及「和平」的巨石陣就不再完整。

藝術家說,石頭方位的設計讓它們在每年6月21日日正當中時陽光的反射會相互輝映。若少了一方巨石,相互輝映的景觀也不復見。

到公園裡觀賞巨石的遊客多半認為,如果這方巨石對於南美洲的原住民有特別的意義,應該歸還。

馮.史瓦參費爾德最近已表示,他不排除讓神話石回家,不過,他計劃到美國或是加拿大找一方巨石來補位,旅程費用則要求委內瑞拉政府買單。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