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過莫拉克風災三年 蜜寶下播種希望

【新唐人2012年8月19日訊】社區廣角鏡(254)自三年前遭莫拉克風災重創後,屏東的原住民從山上搬遷到平地。為了幫助這些民眾適應平地生活,在中央政府、屏東縣政府和各界團體的協助下,原住民種植了三萬多株紅龍果,迎向另一階段新的生活。

挖開泥土,兩兩一組通力合作,把品種「蜜寶」的紅龍果,種在農耕園區,動作雖然簡單,卻蘊含著部落居民的希望。

霧臺鄉吉露村村長賴金成:「我們原住民,很多的這種技術性的這些產業是比較難,所以大概紅龍果對我們來講,是滿高興滿適合的啦,它沒有甚麼技術性這個困難嘛。」

屏東縣縣長曹啟鴻:「為甚麼今年才開始做這樣的工作,是經過很長的一個計劃我們經過精挑細選,適合他們的過去的作物的習性,他個人農作的習性要符合,如果不符合的話,那就很難啦。」

屏東縣政府向臺糖承租農地規畫農耕園區,面積11公頃,計劃栽種3萬3000株紅龍果,由長治百合園區33戶負責管理。縣府表示,日後收成,居民再繳回部分回饋做為重建基金。

屏東縣縣長曹啟鴻:「當我們幾乎要一千二百多戶的原住民,一個結果的大移動到平地來,他勢必要很多的挑戰,其中因為住家的關係,我們就要考量到他,除了傳統作物以外,他可能也要參與一個平地社會一些農產品新的嚐試。」

霧臺鄉公所課長李美惠:「我們那個核心計劃,就是把霧臺鄉建設成一個養生的一個鄉,我們是養生村的概念,那我們整個產業的整個重建計劃,就是繞著這個核心的概念在操作。」

風災過後,走出陰霾再出發,許多原住民鄉鎮也開始學習新的技藝,思考如何以更開放多元化的視野重建家園,還給大地復養生息空間。

新唐人亞太電視李涓榕、葉子棻台灣高雄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