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良基:產業競爭 智財權布局

【新唐人2012年8月19日訊】(中央社記者林孟汝台北19日電)以志工熱忱研究高科技,自喻為農夫耕作科技田的國研院長陳良基說,面臨產業競爭,台灣科技產業要預先以智財權布局、培養戰力,才能在未來的賽局中,立於不敗之地。

國家實驗研究院長陳良基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指出,「科技是全世界唯一會專心聽台灣聲音的東西」,國內大學生創意無窮,但缺少舞台發揮,因此他考慮成立類似「大車庫」概念的平台,除可集中展示學生創意,也可以媒合產業需求。

來自雲林純樸鄉村,建中時代的陳良基培養出吹中國橫笛及運動的習慣。他說,科技人要多參與其他領域的活動,才能觸發更多想像力。

為了實踐這項理念,陳良基擔任教授期間除買票請學生聽音樂會外,還租場地、買羽球、舉辦賽事,要求學生要打贏他才能畢業;不過,他笑說,目前為止還沒有人贏過他。

至於是否擔心人才外流或台灣的競爭力不足?他說,只要台灣的環境好,到國外受訓、學到實務經驗後再回來,互相經驗交流不是件壞事。

陳良基以民國60、70年代為例指出,當時也有很多人到國外留學,學成後雖然有些留在當地就業,但後來看到台灣有發展的條件,就會回來服務。

他說,重點是要讓年輕人有希望,先育才再談留才,尤其高中時期容易受到激勵,有可以投注熱情的地方,就能培育出好人才,他建議可以多舉辦科學展、競賽等活動。

另外,陳良基認為,大學剛畢業5年內最有可塑性及創新思惟,企業應該提供更多舞台給年輕人。

陳良基表示,學術要走在產業前頭不斷創新,才會有價值,政府未來將針對產業現階段不敢貿然投入的領域,先以種子基金支援,之後時機點對了,肯投入的廠商自然越來越多。

他強調,台灣可以更向前點,走向產業界還不知道的領域,而不是往後看有沒有追兵。

陳良基說,台灣產業要強化競爭力,先要分清楚現在和未來產業競爭的不同,他建議,產業應預先以智財權布局、培養未來的戰力,才能在賽局中,立於不敗之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