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薪青年 可藉ETF蓄金

【新唐人2012年8月19日訊】(中央社記者田裕斌台北19日電)根據行政院勞工委員會調查,大學畢業社會新鮮人平均薪資僅新台幣2.6萬元;證券業者建議,理財可先由指數股票型基金(ETF),累積人生的第一桶金。

富邦證券資深副總經理陳克和指出,ETF跟隨大盤或相關指數波動,投資ETF等於投資一籃子股票,有助分散風險,且買賣流程和投資股票一樣容易,又比股票少了選股問題,對社會新鮮人而言是簡單易懂的入門投資工具。

證券業者認為,一檔成功的ETF需具備二大特點,第一,淨值走勢應該與所追蹤的指數貼近,沒有大幅折、溢價;第二,在公開市場流通性要足夠,避免無法賣出的窘境。

找出一檔好的ETF後,只需判斷趨勢漲跌,在公開市場買入看好的單一市場或產業的ETF,即可輕鬆賺取趨勢財,更不會賺了指數卻賠了差價,相較於購買基金交易成本較低,投資也更具彈性。

以國內ETF龍頭台灣50為例,目前大盤在7000點至8000點間,單張買進約需約新台幣5萬元,每2至3個月買進1張,對理財新手進入門檻較低,等於買進了50檔台股績優股;若對海外投資有興趣的投資人,下半年可以聚焦在生技、製藥、農產等產業的ETF,不過購買海外ETF會有最低手續費限制,在購買時需要特別留意。

陳克和建議,社會新鮮人投資ETF可以採固定金額存錢法,存到一定的金額就購入,透過定期定額分散投資風險,加上拉長投資時間而產生的複利效果,慢慢累積個人財富。

除了透過學習理財累積自己的財富外,最重要的資產就是自己,只要肯花時間投資自己,不斷的學習,培養可以創造多元收入的專長,就可以累積自己在職場上發光發亮的雄厚資本,成為一檔績優股,只要再透過適切的投資理財,就能成功地累積到人生的第一桶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