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5千萬豪華天橋電梯停運問題叢生

【新唐人2012年8月20日訊】(新唐人記者劉璇綜合報導)中共為了營造「大國崛起」的形象,一向熱衷於舉辦大型國際體育盛事,視之為對外展示實力的平台,不惜工本,大興土木。可惜,許多急就章的政績工程金玉其外,敗絮其中,不但無法贏得面子,反而丟盡面子。近日,有關深圳南山區春花天橋竟然“投資20億元建設”、堪稱“豪華天橋”的消息引發社會關注。官方回复稱,春花天橋實際造價約5000萬元。除了偷工減料,近日有民眾爆料指,天橋旁的一大堆電梯、扶梯後長期無法正常運轉。

深圳南山區建豪華春花天橋被質疑

據中共喉舌《新華社》報導, 近日,有關深圳南山區春花天橋竟然“投資20億元建設”、堪稱“豪華天橋”的消息引發社會關注。 8月17日,深圳南山區官方微博“創新南山”回复表示:春花天橋實際造價約5000萬元。該官方微博間接承認管理的確有問題。

報導稱,春花天橋是2011年深圳舉辦大運會前夕投資建設的形象提升工程之一,在建設初期就被定位為地標性建築物之一。建成後,該天橋最寬的地方接近14米,主梁高度超過5米,共設4處梯道、4部手扶電梯及兩部垂直電梯,是配備最豪華的人行天橋之一。

報導說,近期有網民發文表示,該天橋“樑架均使用航空級鈦合金鋁材,頂部全部採用最新的光能動太陽板,天花板安裝了上千個A級LED屏,四個出入口均配置全自動手扶電梯和垂直電梯,用鋼量約三千噸,耗資20億元打造而成,匯聚了深圳最高精尖的製造工藝”,結果引來一邊倒的批評之聲。

對此,深圳市南山區城建局等部門回應說,網帖中關於投資總額的說法“失實”。據該局估算,春花天橋的投資約為5000萬元人民幣。

有網民認為,即便花費5000萬元,也讓人覺得不值得,“有這個錢,多造幾十個簡單天橋不是更好嗎?”

此外,引發群眾批評的是投資並未達到讓人滿意的效果。在近期批評該天橋的諸多輿論中,透露出該天橋長期存在的電梯停運、橋面積水、上千LED燈晚上不亮等諸多問題。
  
有群眾反映,這橋是否過於花哨和奢華姑且不論,搞了一大堆電梯、扶梯後長期無法正常運轉, “讓人看了就心疼”,而且天橋過大導致行車時周邊紅綠燈難以看清,行人步行距離則大幅增加,“作為都市夜景也還湊合,作為天橋就實在不敢恭維了”。
  
據了解,之所以出現這些管理和運轉問題,主要可能是因多頭管理、責任缺失導致的。該橋是否完成移交、究竟該誰來負責,南山區城建和城管部門之間還沒有釐清責任;加上橋上設備眾多,各自有對口部門監管負責,更加劇了矛盾,導致問題不斷。

好大喜功 淪為瘡疤

據香港《東方日報》評論文章指,一條華而不實的天橋,暴露偷工減料的真相。去年深圳市政府為了應付舉行的世界大學生運動會,豪擲數億元人民幣打造春花天橋,連接南山大道與深南大道。

文章指,每逢大興土木,便是貪官奸商上下其手、中飽私囊的機會,這條天橋造價僅五千萬元,結果納稅人付出數億元代價,這些錢究竟去了哪裏,恐怕只有天知地知官員知。

2010年廣州舉辦亞運會,曾斥資近五千萬元,在全市十六條橋樑的路面鋪設替代瀝青的黑漆,豈料近日被揭發路面掉漆嚴重,以致路面凹凸不平,屢出故障,當局不得不宣布終止黑漆路試驗,文章嘲諷,不用說,這五千萬元又泡湯了。

文章指,月前一場暴雨,便輕易奪走近百條生命,堂堂首都竟好像豆腐渣似的不堪一擊,實在匪夷所思。北京市政建設光為迎接奧運就花了千億元,這些用真金白銀堆起來的形象工程,只能為官員面子增光,不能為百姓帶來任何好處。而反觀北京為奧運投入巨資搞市政建設,在暴雨下卻是土崩瓦解,把為政者好大喜功的醜陋面目暴露無遺。

因此,“遍布各地的豆腐渣面子工程,已經成為執政者臉上的醜陋瘡疤,也成為百姓心中永遠的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