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局勢 左右金融帳流向

【新唐人2012年8月20日訊】(中央社記者高照芬台北20日電)在企業及國人投資海外金額增加及外資匯出下,金融帳已連續八季呈現淨流出。經濟學家表示,國際資金移動快速,未來國際金融局勢的榮枯,將左右金融帳的流入與流出。

中央銀行今天公布今年第 2季國際收支順差31.1億美元,其中經常帳順差100億美元,金融帳淨流出69.9億美元,金融帳已連續八季淨流出。

累計今年上半年,國際收支順差82.1億美元,其中經常帳順差209.6億美元,金融帳淨流出104.6億美元。

據中央銀行統計資料顯示,自2005年第3季以來,由於歐美景氣佳,台灣利率處於低檔,金融帳曾出現連續10季淨流出的情形。央行經研處官員認為,很難以金融帳的流入及流出,作為投資環境的指標。

花旗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鄭貞茂分析,第2季金融帳呈現淨流出,與企業及投資人喜好投資海外有關;加上近來台股表現不佳,外資減持台股,資金也呈持續匯出。

他認為,第2季國際收支順差主因為經常帳維持順差,尤其100億美元的經常帳順差是十分大的金額,此一經常帳順差對國內生產毛額(GDP)的貢獻比約佔8.8%,也為國際收支順差產生支撐性效果。

鄭貞茂認為,第3季經常帳順差可望維持在高檔,至於金融帳在第3季淨流出的情形,可望因外資匯出的金額減緩有所緩和。

不過,下半年國際收支金融帳淨流出的情形是否能趨緩?政治大學金融系教授殷乃平表說,目前仍難估算。

他認為,金融帳淨流出或淨流入,仍受國際金融局勢牽動。

殷乃平說,國際資金的流進與流出,與全球股市漲跌及世界金融局勢有關。目前中國大陸、印度及巴西經濟放緩,新興市場經濟成長放緩,資金是否回流美國,或另尋投資標的仍沒有定論,因此難估算金融帳流向。

他建議,台灣應改善投資環境,對於新金融產品應更為開放,以吸引國際資金駐足;政府有關當局應妥適研擬政策,以吸引國內外資金。

國際收支是衡量一國對外商品、服務、所得、移轉和資本交易,主要包括經常帳、金融帳和資本帳;由於資本帳金額較小,為專利權、商譽等,因此觀察國際收支變化,多以經常帳和金融帳為主,順差即指央行準備資產增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