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子:民族融合的柔道

【新唐人2012年8月21日訊】神話帶部族人進入文明時代,之後不再是真話和歷史了,先生就替換族長或酋長登場了。

我讀俄賽尼斯被塞特陷害和碎屍的神話,讀撒旦誘騙夏娃偷吃善惡樹上的果子的神話,讀宙斯與世間王妃私通以及生出赫拉克勒斯和培育成為英雄並解放普羅米修士的史詩傳說,感悟到人的色慾混雜在對神和英雄的崇拜中,用當時蛻變的部族人的歷史現實去臆想神的事:印度、希臘的男人貪戀美色,就臆想出因陀羅鑽寂寞女人的屋、宙斯與凡間女人生子的傳說。

這就是我說的神用神通創造世界和人類之後,人因為私情和智力增進編造了神的故事,代代相傳,形成文字至今。《山海經》《淮南子》、《聖經》中還有神蹟。到今天的神話小說、電影、電視劇裡,全然沒了古人聽俄賽尼斯、伏羲氏教誨做好人的崇敬信仰,就是娛樂。古埃及人在尼羅河被波斯、希臘、羅馬、阿拉伯四大帝國相繼統治總共兩千年之後滅種了。

神話傳說到了中國周朝的春秋戰國時期,從古代世襲貴族(諸侯、大夫、士)最末等級的「士階層」傳出子學。於是東周中原諸國就有了老子、管子、孔子、孫子、墨子、韓非子等諸子文士,他們名不相同,卻共同被尊稱為「子」。「子」這個字,據百度的解釋,基本有19種,詳細有29種;在人的尊稱這個特定意義上大致說來跟古語「先生」差不多,指老師或稱有道德、有學問的人。我在這個意義上把春秋戰國百家的諸子之學稱為子學。所以我說讀《老子》(道德經)、《管子》、《論語》、《孫子兵法》、《墨子》等是聽先生說話。

有傳說成份的歷史人物老子,可謂中國先生說話的第一子(先生)。老子著《道德經》(先生第一書或第一篇文章),五千字「聖人是以……」這樣、那樣,講的道理其實都必須釋迦牟尼、耶穌之類覺者、神人才能真正領悟和切實履行,我以為傳的是聖人道。老子講「無為而無不為」,這「無為」是一種心境,好比心如止水、坐懷不亂等;人修心真能到如此境界,一起心動念,就真如同《聖經》所說「說有光,就有了光。」真無所不能了。老子能五千言傳聖人道,這就不是字面上的老先生了。普通的80歲或百歲老人寫不出《道德經》的。

所以讀《老子》(《道德經》),明顯跟讀儒家諸子記載的《論語》與柏拉圖寫的《申辯》、《理想國》以及亞里斯多德寫的《形而上學》、《大倫理學》不同,其玄妙藏在誦讀的領悟及其履行中。亞里斯多德以經驗觀察和形式邏輯寫的《政治學》、《修辭學》是演繹推理寫成的哲學,可以通過沉思辯論、分析綜合去理解。老子這個人非普通老者或學者(在世間至少四百年),是真正胸有天機的真人。《道德經》81章,以象形、形聲、會意的華夏方塊文字寫成,隱含「九九八十一」的九宮數理及修道洞見的天機,以邏輯理解去「剝蔥」,如同解剖死人找經絡,讀白話就味同嚼蠟了,必須得明師指點修道,成神之後不讀自通。

在中國神道之後是父道、師道。本文由於篇幅所限,不能細說春秋戰國諸子,尤其老子。老子所講的道理,必須修道成神仙才講得出,五千字就能涵蓋管子、孔子、孫子等眾子之學。有這樣一個神龍見首不見尾的一朝(周朝)三代(西周、春秋、戰國)的「老先生」,坐鎮東周亂世,可想向其問道過的人不計其數。史書記載的有孔子,思想承載的有管子、孫子等。老子姓李,卻不像管子(管仲)、孔子、孫子(孫武)等春秋戰國諸子似地稱為「李子」,破姓氏之例獨尊老子顯然有玄機。我比較相信李耳(老子)出生在西周,修行在春秋,歸隱在戰國。一個四百多歲的修道老人,說天目慧眼所見,所以讀《道德經》如同聽神說話。

子學查百度名詞解釋,稱諸子百家之學,即春秋戰國「諸子之學」的簡稱。春秋戰國時期百家(諸多思想學派)爭鳴,各派創始人及代表被尊稱為「子」,其學就叫子學。這是當時《荀子解蔽》所稱「諸侯異政,百家異說」的產物,西漢初年司馬談分為陰陽、儒、墨、名、法、道等六家,末年劉歆加上縱橫、小說、農、雜四家,總共十家。我以為,九流十家之學起初都是道家。孔子問道老子有所得,才有《易經》、《春秋》、《尚書》的修訂。管仲、孫武所得也可能如此。神道之後是父道、師道,所以中國古人敬師如同敬父敬神,聽真正有德的先生說話。

部落氏族時代人通神。幾十幾百及成千上萬人共姓或同氏而無私情,人際關係質樸,做事幹活一心一意,天地之間沒有今日這樣遙遠,族人心靈之間沒有個人戰爭,孩童裸體無邪般的親密無間。古代族人雖不會現代推理,卻會用醫學所發現的人腦中部的松果體(天目)視物,顯微鏡似地看外物的微景象:一切事物都是活的,石頭、草木跟人說話,正義、智慧是女神,強力、暴力是惡魔……肉眼所見變成更真實的意象,這時沒有先生,直接聽神說話。

我在《讀神話不是剝蔥》中已說了我的感悟:俄賽尼斯吹笛、教制犁、建房與公正審判的神話是古埃及人維持社會道德的正統信仰,可到伊西斯以毒蛇噬父謀取權力和眼睛時,就不再有教育古埃及人走正道的意義了。所以才有《聖經》記載的埃及法老對猶太人的圍追。猶太人的耶和華神把他造的亞當和夏娃置於伊甸園中,對亞當說:「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猶太人承傳埃及人的神話精神:真神創世後為人立法。

是不是有神?世界(自然和人)是不是神造的?這兩個問題從開始提出,直到現在,都一直爭論不休。只要人不放棄自以為是或者迷信人類,表現在個人身上即以自我為中心,非要固執肉眼所見的感覺,以自我的感知為衡量真假的標準的形象思維,人的思想就滯留在畫家或大眾的水準(如同打樸克升級上不了「J」級之上)。執著族群現世的善惡標準,就必定各說各的:英國人不理解美國人的平民化,法國人不理解英國人的經驗務實,中國人不理解歐洲人的法律至上,世界不理解中國的禮教家政與國家政治。地球世界的人類由此爭吵不斷。

世界各族的社會道德倫理在神話之後是怎樣確立起來的呢?後來又怎樣自以為是的?這兩個問題懸而未決,沒有真正的討論,一辯論立馬以自我的經驗或成見與異見者對立起來。中國的師道傳統不對立「和為貴」,一、二、三地「聽先生說話」,融合諸子百家、三教九流。

子學多元統一,走的不是二元對立爭鬥不止的路,而是五行生剋不斷融合的路。二元對立,即撒旦鬥上帝、邪教戰正教、人改造自然,你死我活般生命不息爭鬥不止。地中海地區從部族到國家、宗教,戰爭總是奴隸制式的毀滅:成主敗奴,勝利者火燒失敗者的城池、宗廟,擄掠走人口異地賣為奴隸,把一個國家或種族斬草除根,成功地滅了巴比倫、埃及等國以及紅(藍)種人及其多神教。五行生剋,即戰火平息後,炎黃部族聯姻相融為華夏,再與東夷、南蠻、西戎、北狄等相融為漢族,五元素金、水、木、火、土、金相生或金、木、土、水、火、金相剋似的不斷迴圈,同生共長。聽先生說話奠定黃土地戰融至今的中華柔道基石。

文章來源:作者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