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接受日媒專訪 籲各方自制

【新唐人2012年8月21日訊】(中央社記者李淑華台北21日電)總統馬英九接受日媒專訪,除重申釣魚台主權屬中華民國,也表示不會與中國大陸聯手對抗日本,但相關國家及區域都應自制。

馬英九20日於總統府接受「日本放送協會」(NHK)綜合頻道專訪。府方人士說,這是近日釣魚台主權爭議後,馬總統首度接受日本媒體專訪。NHK21日上午播出約2分鐘的專訪摘要。

日本記者提到上週香港保釣人士登釣魚台島遭逮捕、強制遣返後,仍計劃再登島一事,馬總統隨即提出日本議員也於19日登釣魚台,「我們覺得最重要的不是要求某一方自制,而是大家都應該以和平為重,設法以和平的方式來解決爭端」。

馬總統除重申中華民國擁有釣魚台的主權外,明確表示台灣無意與中國大陸聯手對抗日本,避免因對釣魚台列嶼主張不同而使台日關係惡化,「希望讓日本朋友們知道,我們非常重視與日本的關係,這一段時間也是40年來雙方關係最好的時候」。

馬總統並說,釣魚台列嶼附近海域從100年前就是台灣漁民的主要漁場,目前台日漁業協商停滯,他要求日本應儘速重啟談判,「像這些問題如果都不能解決的話,當然就會有很多抗爭的行動會產生,能夠有進展的話,相信衝突的機會就會減少」。

總統說,他體會到台灣民眾希望台日關係更為良好的期盼,展現希望今後能與日本簽訂自由貿易協定(FTA)等,進一步強化台日經濟合作或文化交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