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大創意 學化學像玩遊戲卡

【新唐人2012年8月21日訊】(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21日電)台北科技大學開發出「功夫化學式家族」互動遊戲,將化學元素設計成可愛的怪獸卡片,可互相結合、對戰,輕鬆學會化學。

北科大互動媒體設計所助理教授王聖銘說,這套遊戲的靈感來自孩子的「恐龍卡」,他發現小朋友唸書不是那麼認真,一玩起卡片對戰,卻能輕鬆背出各個「怪獸」的戰鬥數值。若能將同樣的玩法運用在教材上,一定很有賣點。

王聖銘領導研究生團隊,運用手機App平台,並結合擴增實境、互動程式等,開發「功夫化學式家族」遊戲。玩家只要將手機鏡頭對到元素卡片上,畫面就能跳出生動的立體人物,將不同卡片放在一起,還能結合成更強大的角色。

互動所碩士班二年級學生黃馨慧舉例,將氫(H)和氧(O)卡片放在一起,就能結合成水(H2O),畫面出現水花般的動畫;將氧(O)和碳(C)放在一起,則是變身二氧化碳(CO2),伴隨顯示的是污濁的氣體。

為吸引孩童目光,各種元素還設計成可愛的人物,黃馨慧舉例,氫(H)比較輕,且在自然界中多是二個原子結合的型態,因此設計成好動、頑皮的雙胞胎;氧(O)容易和其他元素作用產生氧化,包容性最高,因此設計成溫柔母親;碳(C)則常是固態形式,因此是堅毅的爸爸角色。

北科大目前開發出3張元素卡片,王聖銘說,未來希望增加更多元素,還要開發「暗黑系列」,將元素的「價數」轉換為戰鬥力指數,讓孩童在卡片對戰中,自然而然地體會化學的有趣之處,再也不怕背誦化學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