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大選 財政議題成焦點

【新唐人2012年8月21日訊】(中央社記者曹宇帆布魯塞爾21日專電)荷蘭9月12日舉行國會選舉,這個在歐元區17國中,財政相對健全的國家,是否應遵守歐盟財政協定(Fiscal Compact),成為朝野角力焦點。

現今距離投票日剩下最後3週,反對緊縮政策的左派社會黨(Socialist Party)聲勢領先,黨主席魯莫(Emile Roemer)是被看好的下屆總理人選。

他主張公投歐盟財政協定,獲得選民青睞,並說就財政健全度而言,荷蘭堪稱是歐盟的模範生,既然西班牙可獲得充裕時間解決財政難題,這樣的待遇應該一體適用。

荷蘭財政部長德亞赫(Jan Kees de Jager)反駁表示,必須遵守財政協議,避免荷蘭也陷入債務危機,相反的意見不利生產力,不論誰當家作主,都必須確保荷蘭得遵守歐盟義務。

預估荷蘭今年政府預算赤字占國內生產毛額(GDP)約4.2%,為遵守財政協定不得超過3%的規定,自由民主黨(VVD)與基督教民主黨(CDA)領導的聯合政府,力主執行緊縮政策,使明年度預算赤字占GDP的比例能降至2.9%,以符合歐盟規定。

但如此一來,得削減140億至160億歐元預算,極右派自由黨(PVV)堅決反對,以致聯合政府瓦解,總理呂特(Mark Rutte)向女王請辭,敲定9月12日舉行國會改選。

就在上月底,國際信評機構穆迪(Moody’s)宣布,荷蘭、德國與盧森堡仍維持3A信評,但展望由穩定降為負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