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正梁:在奧運競賽中看到人性的昇華

2012倫敦奧運在美國創下歷史以來最高的收視率,在經濟環境不佳的情況下,人們專注於運動的精神極致發揮的表現,同時也看到許多人性昇華的一面。

首先,美國隊員曼特奧‧米切爾(Manteo Mitchell)在一隻腿完全骨折的情況下,堅持跑完了最後的200公尺,令美國隊成功晉級決賽。美國田徑聯合會主席Max Siegel賽後稱讚米切爾「振奮人心,是全隊的英雄」。他表示,如果沒有米切爾堅持到最後的決心,美國隊不可能晉級決賽。曼特奧‧米切爾表示,自己只是做好應該做的事而已,他不能讓同隊的隊員失望,唯一能讓他停下來的原因只有自己的腿已不在他身上了。

從古代斯巴達的運動競技到現代世界性的奧運,人們都渴求藉由運動超越世間的紛擾,政治的歧見,看到真正運動員精神的展現。在遠古希臘時代,運動競技場上只要有運動員爭吵推擠,整個運動就會停下來,直到和平相處後才繼續競技。如今,全世界的國家也放下政治觀點的衝突,一齊來到倫敦共同競技;我們可以確定的是,我們不是只要看到多少紀錄被破,不只想要知道邁克爾•菲爾普斯到底拿了多少面金牌!我們心底渴望看到的是,運動員的偉大,他們的犧牲、謙卑、勇氣、堅忍不拔,在競賽中展現出來,也就是展現出「運動家的精神」。

美國黑人運動員傑西.歐文斯(Jesse Owens)在希特勒舉辦的柏林奧運中,分別在男子100公尺、200公尺,跳遠和400公尺接力中獲得四面金牌。在希特勒的狂咆之下,宣稱唯有亞利安人才是適合生存的民族,黑人是劣等人;但現場仍有數千德國觀眾為歐文斯的表現喝采,因為體育競技的精神感染是超越一切政治因素的。

在蘇聯與美國冷戰時期,蘇聯體操選手在奧運競技體操項目表現傑出,打破了西方世界對蘇聯人冷酷無情、制式的主觀印象。

奧運鐵人的競技考驗著人類耐力體力的極限,人們看到選手堅持到最後的精神,想像著自己也要如此的堅韌不屈,想像在現實環境下不論環境多麼的惡劣,自己也要像鐵人一樣,堅忍榮耀地完成橫在面前的挑戰。

奧運的競賽讓我們保留強而有力的道德想像,讓我們看到人本性高尚的一面,脫去我們後天形成的觀念與偏見。奧運讓我們看到人平常一面如何渴望超常,在體力、精神、美感、耐力、捨下自我的向超凡完美的一面發展,這讓每個人看到了人類的希望,即使只是想像,只是短暫的超凡一瞬間,也是向神一面努力的渴望。

文章來源:作者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