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村告急 基尼係數直逼警戒線

【新唐人2012年8月22日訊】據最新發佈的《中國農民經濟狀況報告》顯示,中國農村的貧富差異日漸懸殊,而且逼近0.4的國際警戒線,農民要增加收入只能靠打工。本臺記者採訪發現,中國農村土地強徵嚴重,許多農民土地被徵收後,只能靠微薄的補償金過活。

華中師範大學中國農村研究院,近日發佈的《中國農民經濟狀況報告》顯示,中國各地區農民收入分配存在差異,基尼係數為0.3949,逼近0.4的國際警戒線。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中國實際上城鄉的就是整體的這個基尼指數,好幾年就已經停止發佈了,所有的人都心知肚明,中國的貧富差距早已超過了警戒線,現在弄出來甚麼農村的基尼指數啊甚麼之類,這個都是進一步欺騙人民﹔農村的這個基尼指數呢,你實際上沒有辦法跟中國整個的基尼指數分開算。」

《中國農民經濟狀況報告》說,2011年農民家庭戶均現金收入為3萬8千多元,收入最低的20%樣本戶,與收入最高的20%樣本戶,收入差距超過10倍,工資性收入是收入差距擴大的主因﹔然而,記者採訪發現,農村土地強徵問題嚴重,許多農民根本無地可耕。

江蘇農民:「以前的生活是靠種田,政府一個分化小隊,一分地都沒有平均都買得一分地沒有,他一畝地給我們八百(人民幣),(另外)給你50塊錢一個人一個月,都不管人民吃甚麼東西。」

研究報告還指出,醫療支出、人情支出和教育支出,是農民頭上的「三座大山」。2011年農民支出中,醫療支出佔9.95%,人情支出佔12.27%,教育支出則佔22.42%。 近年來許多地區的農村都進行撤點併校,孩子必須離家遠赴他鄉就讀,由於缺乏自理能力,通常需要家長陪讀,陪讀費用也給農村家庭帶來相當大的經濟壓力。

新唐人記者陳漢、王明宇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