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情流露 人類情緒可轉為音樂

【新唐人2012年8月23日訊】(中央社雪梨23日法新電)人類真的會「真情流露」嗎?澳洲一項雄心勃勃的神經科學研究計劃力圖將情感衝動轉化為音樂,希望能一探究竟。

加拿大聲音藝術家基伊(Erin Gee)說,這是「用機器表達人類心聲」,並表示,她與西雪梨大學(University of Western Sydney)醫學院的這項合作,有未來主義的味道。

她的第一位實驗對象是27歲的舒茲(Ben Schultz)。她把舒茲綁在床上,用迷宮一樣複雜的線路連接他與監測器。

舒茲腿部直接連上一條線路,然後神經生理學家梅絲菲爾德(Vaughan Macefield)擺弄一根裝在這條線路上的針,仔細聆聽角落擴音器傳出的白雜訊變化。

基伊解釋:「這是從神經傳出的聲音。我們用電轉化所發生的事情。」

舒茲說,移動針的時候不太舒服,但不會痛。

梅絲菲爾德讓舒茲看一系列用來引發情緒的影像,例如殘肢和色情圖片,同時透過接觸神經的一個非常精確的區域,直接偷聽舒茲大腦發給身體的訊號。

然後音樂就產生了。

基伊說:「我們無法讀舒茲的心,然後告訴你他感受情緒的原因,但我們現在有了這項技術,能告訴你他有情緒反應,也可以準確說出他感受到的情緒多寡。」

梅絲菲爾德表示,這項研究將應用於「情感計算」研究領域。情感計算致力於開發能理解並回應人類輸入訊息的機器。

科學家目前正在研發電腦直接與大腦相連的方法,這將讓使用者只須動腦就能搜尋相關資訊。

許多精神疾病和失調都與劇烈或遲緩的情緒反應有關,梅絲菲爾德說,這項技術或許有助治療。(譯者:中央社張雅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