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廢除新聞審查制度後的挑戰

【新唐人2012年08月24日訊】(美国之音電) 仰光 – 緬甸信息部這個星期兌現承諾,部分廢除了幾十年來執行的新聞審查制度。記者和編輯們在迎接變革到來之際,很多人仍然認為,新聞自由的時代還沒有降臨緬甸。

自從1962年以來,緬甸的報紙在抵達讀者手中前,半個世紀頭一次不必經過緬甸政府審查人員的刀斧。

*振奮的緬甸媒體人*

仰光的英文週刊《緬甸時報》召開了廢除新聞審查制度後的首次編輯會。編輯昭明(音)興高采烈,他不必再浪費時間,可以把應付審查人員的時間用在改善報刊質量上。

他說:“我就像我結婚那天那麼高興。如果我們能夠得到每天都能發行報紙的執照,不必受審查,我會更高興。”

在緬甸,只有國營報紙才可以每天發行。私營發行人都希望獲得每天發行報紙的執照。

*緬甸仍未享有徹底的新聞自由*

緬甸網絡作家賴乃風是一名獲釋的政治犯。他說,緬甸網絡媒體的新聞自由沒有受到保護,網絡作家仍然不安全,他們還是非常容易觸犯當局制定的禁止在網絡上貼寫反政府文章的法令。

緬甸編輯吳覺敏穗擔心,新成立的新聞媒體委員會恐怕不會保護記者,新聞審查將會以司法恐嚇的形式繼續下去。

他說:“他們改變了新聞審查董事會的制度,從事先審查改成事後審查,我們必須在報紙發行後再提交審查。這不是徹底自由的媒體,我們還不能說我們享有完全的新聞自由。”

緬甸政府曾經起訴吳覺敏穗,因為他揭露了一起貪污醜聞。雖然緬甸當局放鬆了新聞審查法律,但吳覺敏穗還是有可能因為報導政府腐敗,或者其他可能引發暴力的敏感題材而被送上法庭。

Loading

Player cannot play this media

//

/**/

下載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