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三星訂單 IC廠成長動力

【新唐人2012年8月26日訊】(中央社記者張建中新竹26日電)IC設計廠半年報陸續出爐,順利打進蘋果三星供應鏈的IC設計廠營運表現多優於同業,蘋果及三星訂單儼然為國內IC設計廠業績成長的強大助力。

全球經濟情勢不佳,產業景氣低迷不振,不過,蘋果(Apple)及三星(Samsung)的智慧手機及平板電腦依然熱賣;蘋果及三星成為國內IC設計廠極力爭取的目標客戶。

經過近年努力,國內IC設計廠爭取蘋果及三星訂單已有初步成果,包括智原、聯詠、凌耀、安恩及立錡已陸續打進蘋果及三星供應鏈。

智原上半年在三星嵌入式記憶體控制晶片(eMMC)及LTE基地台晶片訂單挹注下,業績表現亮麗,第1、2季營收逐季創歷史新高紀錄;上半年營收達新台幣36.95億元,年增38.75%,稅後淨利5.35億元,更較去年同期暴增3.11倍。

創意雖然也接獲三星手機晶片訂單,但因出貨不順,上半年營收滑落至38.64億元,較去年同期減少8.7%,稅後淨利2.8億元,年增4.95%,表現相對智原遜色。

光電類比IC廠凌耀在三星手機大單挹注下,上半年業績也高度成長,營收達10.48億元,年增81.25%,稅後淨利2.42億元,也較去年同期成長達1.36倍。

電源管理晶片廠安恩及立錡則同時打進蘋果平板電腦供應鏈;其中,安恩在可程式伽瑪校正緩衝電路(P Gamma)大量出貨帶動下,上半年合併營收達13.87億元,年增42.55%,稅後淨利2.98億元,年增71.35%。

立錡上半年合併稅前淨利為9.92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3.84%。

反觀通嘉及類比科等電源管理晶片廠上半年獲利多較去年同期滑落;其中,通嘉上半年稅後淨利為6900萬元,年減15.67%。類比科上半年稅後淨利為5197萬元,也較去年同期減少21%。

智原、凌耀、安恩及立錡上半年營運表現同時優於同業,顯現蘋果及三星訂單為驅動國內IC設計廠業績成長的強大動力。

除蘋果及三星外,亞馬遜(Amazon)及中國大陸智慧手機市場對國內IC廠營運成長的助益也值得關注。

面板驅動IC廠奕力即在亞馬遜平板電腦觸控控制晶片出貨依然熱絡,加上受惠中國大陸智慧手機高成長,上半年營收達45.56億元,年增24.5%,稅後淨利2.62億元,年增2.3倍。

另一面板驅動IC廠聯詠雖打進蘋果平板電腦供應鏈,上半年營收160.74億元,仍較去年同期減少9.23%,稅後淨利18.14億元,年減7.04%。奕力營運表現遠比蘋果供應商搶眼,亞馬遜及中國大陸智慧手機市場商機不容忽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