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北戴河團派戰勝江系 薄熙來將被刑事處罰

【新唐人2012年8月26日訊】(新唐人記者穆英綜合報導)谷開來於8月20日被宣判死緩後,拉開了決定中共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今後政治命運的序幕。日本大報《朝日新聞》8月26日頭版報導說,儘管中共前總書記江澤民反對嚴厲處罰薄熙來,但現任國家主席胡錦濤已經衝破了這種反對,已決定剝奪薄熙來黨籍,追究他對前重慶市副市長王立軍投奔美國領事館的責任。

《朝日新聞》報導引述多名接觸過8月上旬參加北戴河會議的中共高層的人士透露說,在北戴河會上,曾圍繞人大代表有不被逮捕的特權展開討論,準備剝奪薄熙來人大代表資格。而薄熙來將面臨被追究刑事責任。

報導稱,薄熙來目前被軟禁在北京家中、接受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調查。

胡錦濤團派戰勝江派

報導說,薄熙來的黨內後盾、江澤民一派反對嚴厲處分薄熙來,但胡錦濤領導的共青團派系抑制了這種反對。

報導還說,該決定或在今秋中共召開十八大前預定的中共中央委員會全體會議上正式發表。

報導說,剝奪薄熙來黨籍的決定,顯示了在北戴河中共為十八大推出新領導層的權力鬥爭中,胡錦濤派系占了優勢,而處於下風的江澤民派系雖試圖以處分問題讓步做籌碼,換取新領導層人事妥協,但看來江澤民一派已顯示其凝聚力低下。

中共政治局常委7人的體制已獲支持

《朝日新聞》還證實,今年5月該報披露胡錦濤有意恢復中共政治局常委7人的體制說,7人體制目前已獲支持,主要原因看來是政法委書記周永康與薄熙來結盟爆光,胡錦濤正在推進啟用團派人選。

《朝日新聞》分析說,剝奪黨籍是中共黨規五階段處分中最重的,不僅意味著薄熙來完全下臺,而且也說明了胡錦濤派系對處分結論存在的重大影響。

不過分析也說,胡錦濤現在清除權力交接時黨內混亂萌芽,中國社會問題頻發,隨時存在變天的火種。

傳薄熙來18大前移交司法機關處理

先前有海外媒體報導,有消息指,薄熙來最快將在8月底被褫奪全國人大代表資格,可能涉嫌包庇罪及徇私枉法罪,在18大前夕移交司法機關處理。

今年2月,在前重慶公安局長王立軍投奔美領館後,薄熙來的重慶市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被免,4月10日薄熙來又被雙停(停止擔任政治局委員和中央委員的職務),只剩一個全國人大代表資格還被保留。

而按照程式,如要接受刑事指控,需要先免去人代職務。有傳本月底在北京召開的全國人大常委會議,將正式免去薄熙來全國人大代表資格。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