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鬆性骨折機率 推上網試算

【新唐人2012年8月26日訊】(中央社記者龍瑞雲台北26日電)國際骨鬆症基金會(IOF)表示,2030年前亞洲區是發生骨鬆性骨折成長最快的地區,尤其是台灣。

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理事吳至行說,世界衛生組織與國際骨鬆症基金會在2008年推出骨折風險評估工具(FRAX)網站,2010年推出台灣中文繁體版網站(http://www.shef.ac.uk/FRAX/tool.jsp?lang=cht)。

骨質疏鬆症學會秘書長詹鼎正說,回答簡單的12個問題,包括年齡、性別、體重、身高等,就會自動試算未來10年內全身或髖骨骨鬆性骨折機率。當全身骨鬆性骨折機率超過10%或髖骨骨鬆性骨折1.5%應審慎注意,若分別超過20%或3%時則必須積極治療。

詹鼎正說,骨質疏鬆代表骨頭狀況不好,會增加骨折風險,一項透過骨質密度檢測巡迴車調查結果發現,有45%的50歲以上受測者屬於「骨質減少」,另24%正常、31%已經有骨鬆了。

詹鼎正說,「骨質減少」這群人應更重視骨本,不要流失而走向骨折的風險。

國際臨床骨密測量協會亞太區主席吳至行邀請國內外專家,本週在台灣召開「推動十年骨折風險評估之亞太共識」會議,希望透過FRAX的運用,找出高風險骨折病友,並希望能給予有效的防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