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 薄熙來將被開除黨籍

【新唐人2012年8月26日訊】日本媒體26號報導,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將被開出黨籍,取消人大代表職務,中共高層還會追究他對前重慶市副市長王立軍,投奔美國領事館的刑事責任。

日本《朝日新聞》26號頭版報導,本月上旬在北戴河召開的非公開會議上決定,開除薄熙來黨籍。報導引述可以接觸與會者的中共黨內人士透露說,這次會議中還準備剝奪薄熙來人大代表資格。

報導分析,開除黨籍處分意味著薄熙來的徹底垮臺,未來薄熙來還會面臨被追究對前重慶市副市長王立軍投奔美國領事館的刑事責任。

預計這個決定將會在18大召開前舉行的中央委員會全體會議上正式公布。

報導分析,開除薄熙來黨籍的決定,是力挺薄熙來的前國家主席江澤民與現任國家主席胡錦濤之間較量的結果,這意味著佔據優勢的胡派,在調整新的最高領導層人選上也將保持影響力。儘管江澤民一派反對嚴厲處分薄熙來,並試圖以處分問題讓步做籌碼,換取新領導層人事妥協,看來並沒有發生作用。

報導也分析,胡錦濤目前還在力爭將目前9人政治局常委削減到7人,主要原因是主管司法、公安的周永康與薄熙來關係密切。

今年3月,薄熙來因前重慶副市長王立軍闖入美領館而被撤銷重慶市黨委書記,以及中央政治局委員等要職。本月20日,薄熙來妻子谷開來以殺人罪被判處死緩。

新唐人記者林平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