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月第一人 阿姆斯壯逝世

【新唐人2012年8月27日訊】(新唐人綜合報導)人生大半段歲月以〝登月第一人〞著稱的阿姆斯壯(Neil Armstrong),昨天因冠狀動脈阻塞併發症辭世,享壽82歲。

對於阿姆斯特朗的死訊,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在聲明中表示:「他不只是在他的年代,而是史上最偉大的美國英雄。」

共和黨總統參選人羅姆尼(Mitt Romney)說,阿姆斯特朗「留名英雄殿堂」。羅姆尼說:帶著對國家無法衡量的勇氣和無限的愛,他行走於人類從未抵達之境。月球將想念她的第一個地球之子。

阿姆斯壯的精彩人生

阿姆斯壯1930年8月5日出生於俄亥俄州渥巴科尼塔(Wapakoneta),孩提時代就展露出對飛行的興趣,16歲取得機師執照之後,取得普渡大學天文工程學士以及南加州大學碩士學位,而後服役於海軍,韓戰期間出過78次戰鬥任務。

1966年,阿姆斯壯擔任雙子星8號(Gemini 8)任務指揮官,但太空船的火箭推進器故障導致失控,最後是靠著阿姆斯壯保持冷靜,把太空船安全帶回地球。

1969年阿姆斯壯與奧德林(Edwin Buzz Aldrin)、柯林斯(Michael Collins)搭乘〝阿波羅11號〞,展開25萬英里的月球長征。當登月小艇〝老鷹號〞(Eagle)與指揮艙分離準備登月時,全世界莫不屏息以待。

1969年7月20日美東時間晚間10時56分,時年38的阿姆斯壯踏上月球表面,接著吐出後來大家耳熟能詳的一句話:〝我的一小步,是人類的一大步。〞成就了人類數世紀以來最偉大的壯舉。

阿姆斯壯在月球表面待了兩小時32分鐘,與後來也踏上月球表面的奧德林在月表插上美國國旗、撿拾月球岩石並架設科學儀器之後,才回到阿波羅11號。

阿波羅11號的登月壯舉,對當時與蘇聯冷戰方熾的美國意義重大,對全世界也是歷史性一刻,3名太空人返回地球時,受到英雄式歡迎。

阿姆斯壯完成登月壯舉后並未重返太空,而是進入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工作。1971年他辭去NASA職務,轉往辛辛那提大學教授工程學近10年時間。

1971年 ,因為對國家的貢獻,他在西點軍校被授予塞萬努斯•塞耶爾獎(Sylvanus Thayer Award)。

1981年,進入航空技術公司任職。

1993年列入美國宇航員名人堂。

阿姆斯特朗因「登月第一人」而一舉成名,但是他終其一生卻大多保持沉默低調,選擇與妻兒過著安靜的生活。

阿姆斯壯的家人表示希望世人能以簡單的方式緬懷他。他家人在聲明中說:「榮耀他的服務、成就與謙遜,下次走在萬里無雲的夜空下,見到皎潔月光照耀著你們時,想想阿姆斯壯,並對他眨眨眼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