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殺手布萊維克被判21年監禁

【新唐人2012年8月26日訊】(新唐人記者雯馨報導)去年製造兩起恐怖襲擊事件的挪威殺手布萊維克(Anders Behring Breivik),週五(8月25日)上午在奧斯陸地方法院被判處21年監禁,必要時法院還可無限期延長刑期。

據悉,奧斯陸地方法院駁回了檢方將布萊維克認定為精神失常,從而將其無限期交付精神治療的請求。法官安特森(Elizabeth Arntzen)表示:“本庭一致裁決,判處被告21年預防性監禁。”

2011年7月22日,布萊維克先在奧斯陸引爆了一顆汽車炸彈,導致八人死亡。隨後,他又在距離奧斯陸東北部40公里的烏托亞島(Utoya)上持槍射殺69人。這是挪威歷史上最嚴重的恐怖襲擊事件。在為期10周的案件審理過程中,挪威檢方一直在努力確定布萊維克當時是否神志正常。判決結果表明,布萊維克被認定在施暴時處於神志清醒的狀態。

受害者家屬對被告是否精神正常意見不一,但一致認為他應該被判終身監禁。受害者家屬佩羅(Claude Perreau)認為,布列維克精神足夠正常,必須坐牢。他表示:“他也許是個與社會格格不入的人,但他沒瘋,因為他知道如何算計,知道如何花兩年時間策劃罪行。”

多數受害者家人及挪威大眾贊成裁定布萊維克入獄服刑,他們認為,如果認定布萊維克精神失常,那麼殺人兇手將不必承擔法律責任。

布萊維克的辯護律師利帕斯坦德(Geir Lippestad)早些時候曾表示,挪威人民應做好恐怖分子可能會在未來被釋放回社會的思想準備。利帕斯泰德解釋說:“挪威沒有終生監禁。無論布萊維克是被判處監禁還是強制性精神治療,對他而言都會在未來某一時間回歸社會。”儘管利帕斯坦德強調布萊維克那時可能已經是一位老人了,他的這番話還是觸動了挪威社會的民主價值觀。

據瞭解,雖然挪威沒有終生監禁,但只要罪犯被視為會對社會構成威脅,就可以一次性對其處以長達五年的預防性監禁。這意味著已公開承認罪行,並自稱是右翼恐怖分子的布萊維克可能會在獄中度過餘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