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熙來只除黨籍不判或輕判?胡錦濤放虎歸山

【新唐人2012年8月27日訊】(新唐人記者常春採訪報導)自從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的妻子谷開來宣判後,薄熙來的命運,倍受關注。8月26日,日本《朝日新聞》頭版報導,據數名可以接觸北戴河會議與會者的中共黨內有關人士透露,會議決定,開除薄熙來黨籍,追究他對前重慶市副市長王立軍投奔美國領事館的責任。消息傳出後,再次引起外界的熱議。

《朝日新聞》報導稱,「北戴河會議」的討論還圍繞著人大代表有不被逮捕的特權,準備剝奪薄熙來人大代表資格。顯示目前被軟禁在北京家中、接受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調查的薄熙來,還面臨被追究刑事責任的可能性。

美國南加州大學公共政策博士葉科表示,中共的這樣一個裁決凌駕於法律之上。這個處罰的本身不應該作為一個正式的法律上的處罰。

「開除黨籍的這種處罰在共產黨內,只能說明薄熙來在黨內的政治生命終結了。以後再進行的刑事處罰,實際上就顯得比一般的非黨員的處罰更輕。因為開除黨籍正常的做法只是黨內處分,跟中國的法律沒有任何關係。它不應該去取代法律處分和刑事處罰。」

對於報導說,薄熙來面臨被追究刑事責任的可能性,時事評論員林子旭分析,這只是可能性,並不確定。他認為,對薄熙來刑事處罰如果輕判,相比于外界的預料都輕了很多。開除黨籍在普通人的眼裡,根本就是沒有得到什麼處罰。

《朝日新聞》的報導還說,儘管薄熙來的黨內後盾、前中共主席江澤民一派反對嚴厲處分薄熙來,但是胡錦濤領導的共青團派系抑制了這種反對。

報導認為,剝奪薄熙來黨籍的決定,顯示了在北戴河中共為十八大推出新領導層的權力鬥爭中,胡錦濤派系佔了優勢,而處於下風的江澤民派系雖試圖以處分問題讓步做籌碼,換取新領導層人事妥協,但看來江澤民完全沒法顯示存在感、凝聚力低下。

不過,林子旭對薄熙來的開除黨籍打了個比喻,就好比是一個罪行累累的黑社會成員,他在黑社會內部犯事,得到從黑社會除名的處罰一樣。因此,對於薄熙來不判或者是輕判,胡錦濤等於是放虎歸山。

林子旭:「從胡派的角度來開,將薄熙來開除黨籍就等於是結束了他的政治生命,薄熙來也就很難有機會翻身。但是從江派的角度來看,留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歷史上不是有鄧小平翻身的先例嗎?只要薄熙來活著,江派就會看準時機放虎歸山。只要薄熙來不死,什麼事情都是有可能發生的,如果有一天薄熙來捲土重來的話,他會怎樣對付胡錦濤,大家就可想而知了。」

自從王立軍事件爆發以後,薄熙來的各種醜聞被曝光出來,因此,外界普遍認為,薄熙來犯的罪是十惡不赦的。

葉科說:「他在大連的時候,對法輪功學員的迫害非常多,法輪功學員被迫害致死以及後來被活摘器官。並販賣屍體,包括他在重慶唱紅打黑,都迫害死了很多民營企業家。包括非法剝奪他們的財產。包括後來王立軍案這一系列的事情,薄熙來的罪行是非常嚴重的。」

葉科表示,如果對那些胡作非為的官員處罰不當,老百姓是不會認賬的。

林子旭指出,中共這些官老爺們沒有幾個是乾淨的,中共這個體制恰恰就是他們行惡的保護傘,要想讓他們真正接受審判唯一的辦法就是先清除中共體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