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銀擬購債 德批如印鈔會上癮

【新唐人2012年8月27日訊】(中央社柏林27日法新電)根據今天出刊的德國「明鏡」(Spiegel)周刊,德國央行總裁魏德曼(Jens Weidmann)批評,若歐洲中央銀行(ECB)計劃購買成員國債券,那會相當危險。

西班牙與義大利出現債務問題之後,歐洲央行8月初暗示,可能開始無上限地購買財務受困成員國的債券,藉此拉低它們的借貸成本。

魏德曼告訴明鏡:「對我而言,這種政策和用印鈔機金援國家差不多。在民主國家,應該由國會決定是否分攤這種風險,而非央行來決定。」

這位德國聯邦銀行(Bundesbank)總裁表示:「央行的甘露會永遠地加深貪婪,不該低估央行資助可能像毒品,會有讓人上癮的危險。」

明鏡也報導,德國財政部同樣擔心,歐洲央行購買成員國債券,可能影響這間總部在法蘭克福(Frankfurt)的銀行獨立性。

明鏡指出,歐洲央行內部,西班牙或義大利代表與北部歐洲的代表之間,對這項計劃的形式有「激烈辯論」,北部國家的代表認為,購債手段只能在「極端狀況」下使用。

歐洲央行總裁德拉吉(Mario Draghi)9月6日在法蘭克福召開每月例行記者會時,將發布更多對抗主權債務危機的新措施。(譯者:中央社鄭詩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