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伯特承認碳稅尚未造成災難性影響

【新唐人2012年8月27日訊】澳洲反對黨領袖艾伯特(Tony Abbott)在最近一次的自由黨大會上承認,到目前為止,碳稅並未如其宣揚的那樣給澳人生活造成災難性影響。相對於他在幾天前對必和必拓擱置奧林匹克壩礦擴建工程做出的評論,這一微妙的調整的背後,是工黨對其誇大碳稅效應的指責,以及民調支持的下滑。

碳稅推出前,反對黨領袖艾伯特一直在各種媒體和各種機會大聲說碳稅的推出,將會對澳洲經濟是一個「破壞球」。現在他改口了,說碳稅對澳洲經濟的破壞性影響將會長久的,以後會慢慢浮現出來。

8月25日週六,艾伯特在塔省自由黨全省大會上表示:「確實,碳稅剛開始的效應也許不一定是絕對災難性的。」但他仍然警告,如果不取消碳稅,截止2050年,澳人的累計損失平均將達到5000澳元,國內生產總值損失將超過1萬億澳元。他說:「我對碳稅的指責常常被指責是恐嚇運動,但我想請你們看看政府自己的模型,思考一下我是否在誇大碳稅的影響。」

在此之前,艾伯特一直稱碳稅將給全澳經濟帶來災難性效應,造成大量失業,甚至有可能使南澳的懷阿拉(Whyalla)市從地圖上消失。

上週三,艾伯特在必和必拓宣佈延遲南澳300億投資額的奧林匹克壩礦擴建工程後表示,碳稅和礦業稅是導致公司做出該決定的主要原因。當晚,艾伯特就此評論接受了澳洲廣播公司晚間7點半新聞節目的採訪。當被問及他事先是否看過必和必拓的聲明全文時,艾伯特顯得十分被動,他之後承認,他並沒有讀BHP發出的正式聲明。而必和必拓在聲明中沒有提及碳稅和資源稅。

工黨也抓住這一機會加大對艾伯特在碳稅問題上的反擊。聯邦貿易部長艾默森(Craig Emerson)第二天對澳洲廣播公司表示,「這個傢伙曾經稱碳稅會像破壞球一樣破壞整個經濟,但他昨天止住了。」艾默森還強調,事實上,碳稅的影響和「艾伯特的恐怖預言」完全不是一回事,但艾伯特的宣傳已經對其形象造成了影響,「他無法擺脫破壞性負面性的思維定勢。」

週日電訊報的一位政治評論記者認為,艾伯特在碳稅上大做文章對其爭取大選選票已經起不了正面作用,甚至自由黨內部成員也多次要求艾伯特拓寬其政治訴求。自由黨的一名前排議員曾對該記者表示,「對碳稅的攻擊開始顯得有點過時了。」

自由黨在碳稅問題上面臨的另一個挑戰是,儘管艾伯特信誓旦旦,一旦當選將取消碳稅,但他同時承諾,將通過立法等直接措施,實現2020年的碳排放量比2000年減少5%的目標,這在經濟學家看來,顯然不符合市場經濟的原則。

最新的民意調查顯示,工黨的民意支持正在改善,首選票支持率已經從上月的28%上升至35%,聯盟黨的首選票支持率和上次大選相比則跌至低點。這表示,工黨失去民心是由於其內部問題,而不是因為選民更希望支持聯盟黨。

週六公佈的對昆省居民的一項調查顯示,半數以上的受調查者稱碳稅對家庭賬單幾乎沒有影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