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傳說】「被換了」的狀元郎

【新唐人2012年8月28日訊】乾隆十年,江南武進縣考生錢維城與李建中相約一同進京趕考。當他們騎馬進入山東境內時,突然天降大雨。錢、李二人冒雨趕到鎮上客棧投宿。旅途的勞累使他們格外疲憊。換下被雨淋濕的衣服,吃過晚飯二人就躺下休息了。

錢維城很快進入了夢鄉。朦朧之中,他覺得自己來到了京城的貢院,看見許多考生正圍著看牆上的榜文。他急忙擠上前去,一眼看見榜首清清楚楚寫著李建中的名字。那自己考沒考中呢?他急忙往下看,終于在二甲三十名的位置上看到了自己的名字。他心中喜悅,不禁叫出聲來:「中了!」

一邊還沒入睡的李建中聽見了,連忙問:「錢兄,什麼中了?」錢維城揉了揉眼睛說:「我剛才夢見你中了狀元,我中了二甲三十名。」李建中聽他這么一說,高興得再也睡不著了,睜著眼睛等天亮,恨不得立刻趕到京城。

不料,這場大雨竟然淅淅瀝瀝一直下個不停,錢維城和李建中被困在客棧中,無法趕路。眼看考期臨近,李建中不免心中焦急,坐臥不安。錢維城安慰李建中說,既然無法趕路,咱們不妨趁此時再多看看書。

三天後雨停了,錢維城和李建中快馬揚鞭,急忙趕路。他們穿過黑松林,又過了三道灣,來到一條小河邊,正要上橋。突然,從河對岸的樹林裡傳出一個小女孩的哭喊聲:「救命啊!」錢維城對李建中喊了一聲:「賢弟,快去救人!」騎馬往樹林方向奔去。李建中冷冷地看了錢維城一眼,卻把馬肚子一夾,朝著京城方向飛也似的走了。

錢維城趕到樹林邊下了馬,牽著韁繩往喊聲處走去,很快發現了一個婦人正依偎著一個小女孩在哭,旁邊的樹上掛著一條打了環的繩子。錢維城急忙上前詢問緣由。原來孩子的父親剛剛死去,家裏僅有的一點錢今日竟被竊賊偷走,母親無力養活孩子便想一死了之。錢維城同情這母女的遭遇,心想救命要緊,從自己僅有的二十兩銀子中,拿出了十兩交給婦人。那婦人獃獃地看著手裡的銀子,好一會兒才想起要拜謝恩人,可是錢維城已經騎馬走遠了。

京城科考時,錢維城與李建中在貢院考場相遇了。錢維城看了李建中一眼,就扭頭走開,不願跟李建中交談。科考後半個月開榜時,錢維城名列榜首,李建中卻在二甲三十名,與錢維城夢裡的結果正好相反。

(注:錢維城,字宗盤,號紉庵。江南武進(今江蘇常州)人。生於康熙五十九年(1720年),乾隆十年(1745年)考中狀元。朝廷授與他翰林院修撰的職位。官至刑部侍郎,入值南書房。擅長作畫,得董邦達真傳,有《雁蕩圖》傳世。死於乾隆三十七年(1772年),諡號:文敏。)

(根據【明慧學校】課文整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