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漫步】中國的筷子文化

【新唐人2012年8月29日訊】筷子古稱箸,古籍《韓非子•喻老》載:「昔者紂為象箸,而箕子怖。」紂王為商代末期的君主,可見早在公元前11世紀中國已出現象牙精工製造的筷子。也就是說,中國有史記載的用筷歷史已有3000多年。此外,民間關於筷子的傳說也不少。

筷子是何人發明,何時誕生,歷代雖有很多傳說,但實在難以考究。中國人從古至今都視筷子為自然沿襲下來的家常用品,對其的由來和發展只有少量的記載,或是有關的書籍早已失傳。

《禮記•曲禮上》就有「飯黍母以箸」和「羹之有菜者用梜」的記載。由考古學提供的證據而言,筷子的出現晚于匙羹,同樣原因,由於人們想做某種工具以方便取得燙熱的熟食,所以筷子的發明跟原始農業和陶器的運用和發展有著直接關係。

在經濟和文化處於世界高峰的隋唐時期,人們流行將飯菜擺在桌子,坐在椅凳上來享用,一般都用筷子夾菜,用羹子勺飯。當時民間用銀制筷子很普遍,宮廷多用金制的。

筷子從古代就流傳至鄰近國家,當今已成為東亞和東南亞多個民族常用的飲食工具。筷子多為竹制,亦有金屬、象牙與塑料等材質。

筷子文化

筷子謎:《魏書》中有一則筷子的謎語:「眠則俱眠,起則俱起,貪如豺狼,贓不入己。」

筷子聯:「玲瓏自竹制來,古今飲譽神州萃;典雅由筷托出,中外揚名世界欽」。

筷子德:筷子外形直而不彎,被古人寓以種種美滿。據《開元天寶遺事》記載,唐玄宗把自己用的一雙金筷子賜給宰相宋懷,表彰他的耿直,以筷象徵人格。

筷子卜:用筷子籌劃謀事,問卜吉凶在古代不勝枚舉。如漢代名將張良曾「借箸」為劉邦籌劃消滅項羽的戰略;韓凝禮用筷子預卜唐玄宗平叛。

「和為貴」

筷子同時具有夾、撥、挑、扒、撮、撕等多種功能;而與看上去「動刀動槍」式的西方餐具相比,成雙成對的筷子又多一份「和為貴」的意蘊。在民間,筷子被視為吉祥之物,出現在各民族的婚慶、喪葬等禮儀中。當仔細品味筷子的妙用時,更增添對祖先的崇拜之情。

筷子習俗

燒亡靈時供酒飯,筷子要豎在飯碗頭上,以示恭敬,因為「筷」與「快」同音;與此同時,在平常吃飯時,長輩都會禁止小朋友把筷子插在飯碗或菜上,以免引起不好的聯想。

蘇北農村鬧新房時,將整紅筷子穿進窗戶,還要唱幾曲「穿筷歌」,以示慶賀和祝願。

大禹的筷子傳說

中國東北有一則民間傳說,相傳大禹在治理水患時三過家門而不入,都在野外進餐,有時時間緊迫,等獸肉剛燒開鍋就急欲進食,然後開拔趕路。

有次大禹乘船到一個島中,飢餓難忍,就架起陶鍋煮肉,肉沸熟後因為燙手無法用手抓食,大禹不願等肉鍋冷卻而白白浪費時間,就砍下兩根樹枝把肉從湯中挾出,吃了起來。從此為節約時間,大禹總是以樹枝、細竹從沸滾的鍋中撈食,騰出時間處理急事。久而久之,大禹練就了熟練使細棍挾取食物的本領,手下的人見他這樣吃菜,既不燙手,又不會使手上沾染油膩,也紛紛效仿,就這樣漸漸形成了筷箸的雛形。

「神鳥救姜子牙」的筷子傳說

「神鳥救姜子牙」是流傳於四川等地的筷子傳說。

姜子牙只會直鉤釣魚,其他事一件也不會,所以十分窮困。而他的老婆實在無法跟著過苦日子,就想毒死他另嫁他人。

這天姜子牙釣魚又兩手空空回到家中,老婆說:「你餓了罷,我給你燒好了肉,你吃吧!」姜子牙確實餓了,就伸手去抓肉,窗外突然飛來一隻鳥,啄了他一口,他痛得,啊呀-一聲,肉沒吃成,忙去趕鳥。當他第二次去拿肉時,鳥又啄他的手背。姜子牙犯疑了,鳥為什麼兩次啄我,難道這肉我吃不得?為了試鳥,他又第三次去抓肉,這時鳥又來啄他。他知道這是一隻神鳥,於是裝著趕鳥,一直追出門去,直追到一個無人的山坡上,見神鳥棲在一枝絲竹上,並呢喃鳴唱:「姜子牙呀姜子牙,吃肉不可用手抓,挾肉就在我足下……。」姜子牙聽了神鳥的指點,忙摘了兩根細絲竹回到家中。這時老婆又催他吃肉,於是姜子牙將兩根細絲竹伸進碗中,剛想挾肉,只見絲竹嘰嘰地冒起一股股青煙。姜子牙假裝不知放毒之事,對老婆說:「肉怎麼會冒煙?難道有毒?」「沒毒,你知道絲竹是不能碰肉的。」「真沒毒,那你吃一塊。」,說著姜子牙挾起肉就往老婆嘴裏送,老婆臉都嚇白了,忙逃出門去。

姜子牙明白這絲竹是神鳥送的神竹,任何毒物都能驗出來,從此每餐都用兩根絲竹進餐。此事傳出後,他老婆不但不敢再下毒,而且四鄰也紛紛學著用竹枝吃飯,後來效仿的人越來越多,用筷吃飯的習俗也就一代一代傳了下來。

妲己用玉發簪挾菜喂紂王的筷子傳說

商紂王籠妃妲己用玉發簪挾菜喂紂王,則是流傳於江蘇一帶的筷子傳說。

商紂王喜怒無常,吃飯時不是說魚肉不鮮,就是說雞湯太燙,有時又說菜肴冰涼不能入口,為吃飯這件事很多廚師成了他的刀下之鬼。寵妃妲己也知道他難以侍奉,所以每次擺的酒宴,她都事先嘗一嘗,免得紂王又要發怒。有次,姐己嘗到有碗佳肴太燙,可是撤換已來不及了,因紂王已來到餐席前。妲己為討得紂王的歡心,急中生智,忙取下頭上長長玉簪將菜挾起來吹了吹再送到紂王口中。紂王是荒淫無恥之徒,他認為由妲己挾菜喂飯是件享樂之事,於是天天要妲己如此。後來妲己即讓工匠為她特製了兩根玉箸挾菜,這就是最初玉筷雛型,以後這種挾菜方式傳到了民間,於是中國產生了筷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