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前多宗事故「九人死」遭質疑

【新唐人2012年8月29日訊】(新唐人記者劉璇綜合報導)十八大即將召開,中共全面展開十八大前的維穩工作。有消息指,部分省級官員更明確指示,要求各地不可出現十人或以上死亡的事故。因此,近期多宗意外事故均報稱九人死亡,外界質疑各地政府為達到上級要求,不惜隱瞞意外事故中的實際死亡數字。

據香港《東方日報》報導,受十八大影響,有副省級官員甚至要求,在今年十二月前,各地不可出現十人或以上的死亡事故。因此近期的多宗意外事故中,死亡數字都「巧合地」是九人。當中包括前日(27日)發生的陝西榆林四車相撞意外,以及廣東英德的火藥車爆炸事故。

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引述消息指,陝西榆林青銀高速公路吳綏段,前日(27日)凌晨發生一宗四車連環相撞意外,一輛輕型貨車慘被夾在兩架重型貨車中間,當局報稱輕型貨車上九人全部罹難。

但意外中其他傷者的情況,就一直未有公佈。榆林警方更表示,相關消息暫不可向外透露。

同日,廣東英德一間水泥廠所屬的礦山附近,一輛運載炸藥的貨車在卸貨期間,突然發生猛烈爆炸,方圓附近幾裡亦受波及,有店舖大閘更被強大的衝擊波震至嚴重變形。當局起初公佈意外造成九死、一失蹤。但直至昨午(28日)才更新為十死、十八傷。

根據大陸法規的《生產安全事故報告和調查處理條例》,意外事故可根據傷亡人數分為四級:(一)特別重大事故、(二)重大事故、(三)較大事故和(四)一般事故。凡造成十人或以上死亡的事故,均屬於「重大事故」或「特別重大事故」,兩者都要直接向國務院報告,所以省級政府特別重視。

值得留意的是,在定義意外事故的類別時,乃以即時造成的死亡數字而定,而傷重者之後死亡的人數則不需計算。

有評論質疑,省級政府為了避開這一政治難題,所以下達指令,要求所有十人以上死亡的事故必須「消失」。今年由四月至今,各地確發生多宗「九死」意外事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