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老外」開始離開中國

【新唐人2012年8月29日訊】(新唐人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近期,繼中國人移民海外熱潮泛濫之後,不少原本「熱愛中國」 的洋人也紛紛決定攜家帶口離開中國大陸。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東亞研究所政治學教授、前所長呂曉波,近日在《紐約時報》中文版上發表評論文章表示,由於當今中國社會暴露出的一系列問題,促使一些曾在中國獲益的老外開始考慮離開中國。

呂曉波表示,一位長期居住在中國的英國人Mark Kitto,娶了位中國太太,有了兩個孩子,並成為了「中國通」。Mark Kitto卻在前不久決定放棄他在中國經營得很不錯的生意,帶全家離開中國回英國。

Mark Kitto認為,雖然在中國的物質生活大大改善,但金錢腐蝕及其他一系列問題——讓他最終決定要舉家離開。他表示,像他這樣熱愛中國卻要離開的洋人不止一個。

文章分析了中國大陸近幾十年來的變化,民眾缺乏安全感和可預測性的感受加深。

文章表示,中國大陸整體國民生活水準比三十年前確實大有提高,但在近幾年來開始出現的利益分化、階級分化,使得每個階層都有自己的不滿, 都認為政府對自己的照顧不夠,不滿越來越多。這不光是草根的弱勢群體和城市中產階級,甚至既得利益集團和富人們也對現有的社會契約越來越沒有信心。對於前者來說,眼前的不公平是最大的不滿,而表達不滿的方式是個體和群體的上訪、抗議。對於後者來說,最大的擔憂莫過於未來的不確定性,而表達沒信心的一個方式是用腳投票——「跑路」。

文章批評了中國社會中盛行「潛規則」而正式規則常被扭曲的現狀,認為中國大陸「人情為上」,腐敗、不道德的潛規則是「每個在中國生活的人都會面對的」;作者還批評中國的政府部門行政的隨意性很強,使得人們對政府沒信心,不信任;經濟的高速發展以環境破壞、品質低下為代價;而一切向錢看的「唯物主義」使這裏成為「一個物慾橫流的社會」,成為一個富於物質,貧於精神生活,缺乏道德觀、價值觀的社會。

Kitto還提到,孩子的教育問題也是他考慮離開中國回英國的原因。Kitto批評了中國的教育體制存在的弊端,他認為,中國的中小學教育不是學習知識,而是學習如何考試。為了孩子教育,很多人寧可花大錢把孩子送到國外,甚至自己移民海外。

此外,涉及生活品質的環境污染、食品品質、交通擁堵等等的現代化副產品也使很多中國人和在華居住的外國人產生離開的念頭。

富人紛紛向國外轉移資產 大陸遭遇資本外流

《經濟學人》半個月前曾發佈一份報告稱,中國大陸目前有超過100萬的千萬富翁,人均資產超過160萬美元。而據胡潤今年發表的關於2011年對中國18個城市的千萬富豪的調查報告,超過16%的中國富人已移民海外,或是正在辦理移民手續,44%的人準備離開。超過85%的人計畫將子女送到海外求學,1/3的人在海外擁有資產。《和訊網》也報導稱,那些千萬富翁當中,僅有28%的人看好中國未來兩年的發展勢頭。

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SAFE)發佈的報告顯示,今年中國第二季度國際收支平衡自1998年來首次呈現赤字。也就是說,資本流出中國的金額超過了流入金額。據報告,高達1100億美元的資產外流導致中國整體的國際收支呈現赤字狀態,中國外匯儲備因而減少了118億美元。

針對中國大陸出現的資本外流的現象,SAFE的一位發言人曾公開回應稱,中國資產管理部門已經控制了一部分的資本外流。但是這樣的監管並不能阻止跨國公司將利潤轉移回國,也不能阻止富人本身持有海外帳戶,經營跨國貿易。

據報導,美國西北大學的Victor Shih表示,中國最富有的1%的家庭共擁有2萬億到5萬億的不動產及流動資產。如果他們因為恐慌而轉移資產,這筆資產將超過中國的外匯儲備。

Victor Shih認為,中國的富人一般對國內經濟都非常瞭解。如果有人開始向外轉移資產,這對其他人也是警鐘。

實際上,人民幣的貶值既是資本外流的原因也是資本外流的結果。2010年6月到今年2月,人民幣兌美元上漲8%,但到目前為止,人民幣已經下滑1%。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