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水缺糧危機 科學家籲多蔬食

【新唐人2012年8月29日訊】(中央社記者魏紜鈴台北29日電)英國衛報報導,水資源科學家認為,面對水資源匱乏、全球人口攀升的挑戰,人類應改變飲食習慣多吃蔬食,才能避免食物短缺。

聯合國預估,全球在2050年將達90億人口,人類在農耕方法、飲食習慣及消費方式上都需大幅度改變。

英國衛報近日報導(http://www.guardian.co.uk/global-development/ 2012/aug/26/food-shortages-world-vegetarianism),世界水資源科學家提出警告,人類在未來40年,恐因沒有足夠的水源來灌溉農田,水資源缺乏將嚴重影響全球糧食生產,人類應要有積極作為,才可以在2050年養活全球近90億人口。

在越來越不穩定的氣候背景下,國際上科學家指出,因為動物性蛋白質來源食物比植物性食物消耗了5到15倍的水資源,「人類應盡可能調整飲食習慣為蔬果榖物,是增加水資源產能的選項之一。」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在出版品「國民低碳飲食選擇參考手冊」中已明確詳述「生產1公斤的動物蛋白質,所需消耗的水資源是生產1公斤植物蛋白質的15倍;生產1單位動物性卡路里所消耗能源,是直接由植物取得相同熱量的20倍。」

環保署溫減辦公室執行秘書蕭慧娟今天表示,除消耗水資源外,「畜養動物產生甲烷造成溫室效應,是二氧化碳的25倍,而生成肉品產生甲烷由多到少依序是:牛肉、豬肉、雞肉和魚肉。」

蕭慧娟說,環保署在每週一落實「週一無肉日」,也鼓勵各行政機關推廣每星期選1天為無肉日,盼提倡適當食用當季當地的蔬果榖物,來達到低碳飲食作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