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NA檢測 助找出超級賽馬

【新唐人2012年8月30日訊】(中央社巴黎29日法新電)瑞典科學家今天表示,他們已找出1種會影響馬匹步態的基因變異,除有助飼主找出適合的競賽馬外,也可能為人類的脊椎損傷找出解決方法。

科學家表示,馬匹買家可從明天開始採用這項具專利的DNA檢測,有利找出在「輕駕車賽馬」項目上,基因成功機會較大的馬匹。

研究發表在「自然」(Nature)雜誌。

研究人員表示,這種會洩漏特徵的基因出現在冰島馬(Icelandic Horse)這種以嗜「快走」聞名的品種。

瑞典烏普薩拉大學(Uppsala University)的安德森(Leif Andersson)與瑞典農業科學大學(Swedish University of Agricultural Sciences)領導研究團隊,比較70匹馬的基因碼,其中40匹可快走,30匹則否。

在這40匹能快走的馬中,牠們在關鍵基因DMRT3有1項明顯的小變化,也就是1個字母不同。

DMRT3控制脊髓神經細胞的蛋白質,安德森認為這在脊椎動物的腿部運動協調中,別具關鍵。

此外,安德森也提及有關癱瘓的基礎研究,他說:「我們發現脊髓如何控制雙腿動作的新基礎知識,這真是人類醫學一大重要發現。」(譯者:中央社陳怡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