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當宅童 近視暴增4百度

【新唐人2012年8月30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30日電)眼科門診接獲案例,有小學生整個暑假宅在家裡上網打電玩,近視暴增近400度,現在開學了,看不清黑板上的字。

中台科技大學視光系主任、視光師吳怡璁今天指出,1名12歲的小學生暑假天天上網5、6個小時,500多度的近視,飆到900度。所幸,詳細檢驗確認是假性近視,必須讓眼睛休息及治療,以免真的近視加深。

吳怡璁說,歐美寒暑假是放鬆眼睛的歡樂長假,台灣正相反,學童猛看電視、緊盯電腦螢幕,每天耗眼5、6個小時,比平日多1倍。每年暑假過後的門診視力檢查,多的是近視度數加深的學童。

此外,他說,平板電腦、智慧型手機的螢幕,由閃爍光點組成,比較刺激眼睛;尤其智慧型手機螢幕較小,看影片或玩電玩時,睫狀肌比看書時更用力收縮,也比電腦螢幕傷眼。如果光線不足、躺著、熬夜、近看,睫狀肌更加緊繃。

吳怡璁提醒,學童在開學後若抱怨看不清黑板上的字時,一定要盡速帶往眼科診所檢查,如果是假性近視,要趕快對症下藥;萬一真的近視加深,也要矯正視力,防止繼續惡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