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土雖爭議 十加三續談自貿區

【新唐人2012年8月30日訊】(中央社台北30日電)儘管中國大陸、日本、韓國、東南亞國協之間有領土爭議,但仍繼續洽商成立由東協主導的自由貿易區,且獲進展。

韓國國際廣播電台報導,第15次東協與中、日、韓(10+3)經貿部長會議29日在柬埔寨舉行,東協10國和中、日、韓3國的經貿部長參加會議。中、日、韓3國達成一致,將積極支持成立由東協主導的自由貿易區。

報導指出,與會國家發表共同聲明表示,區域經濟合作範圍正不斷擴大,「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架構協定(RCEP)將為此作出重要貢獻。

報導說,「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架構協定(RCEP)是由東協主導的新自由貿易協定,如果相關國家談判成功,將誕生東協、韓國、中國大陸、日本、印度、新西蘭、澳大利亞等16個國家參加、有30億人口規模的巨大經濟區。

另據香港中通社報導,與會部長還聽取東亞商務理事會的匯報,並針對落實「2007-2017年東協與中日韓合作工作計劃」、第二東亞展望小組、東亞自貿區、中日韓自貿區進展情況等交換意見。

大陸和東南亞國協部分國家在南海問題上存在爭議,與日本在釣魚台列嶼及東海問題上有分歧,日本則和韓國在竹島(獨島)問題上針鋒相對。

「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即「東協區域廣泛經濟夥伴架構(ASEAN Framework for 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 RCEP),是由東協國家倡議,把已與東協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的國家,橫向結合成更大區域的經濟整合。

相關文章
評論